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国泰基金投资总监黄焱:“十三五”看好新能源汽车

2015-10-20 02:02:42

每经编辑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日益临近,“十三五”规划成为当下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2015年11月6日~8日,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成都举行。届时,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的领袖300多人将莅临成都,共同见证“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揭晓,把脉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展望“十三五”规划,聚焦大国雄心。

对于“十三五”规划所涵盖的主题,《每日经济新闻》将陆续推出公募代表、私募大佬把脉“十三五”系列特别报道,详细梳理和深度挖掘相应行业。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国泰基金投资总监兼权益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黄焱。

宏观大框架下找机会

目前,我国处于一个重大转型期,“十三五”规划将勾画出全新发展蓝图,结合当下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描绘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全新路径。

黄焱表示,其跟踪“十三五”规划已有较长时间,可能会有比较大篇幅涉及转型、新经济等内容。

对于“十三五”规划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哪些投资机会。黄焱指出,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其意义是在于自上而下看产业发展思路,而不是跟着主题去炒作,应该是从国家宏观政策整体大框架下找行业投资机会。

那么,黄焱作为在资本市场拼杀多年的“老将”,其具体看好哪些行业?对此,黄焱表示,其属于价值投资者,比较看好新能源汽车和环保行业。“之所以看好环保,是因为行业长期发展趋势比较确定,而且这里面有些公司的估值可以接受。如果把周期放长,目前(一些公司)的估值能够支撑未来增长。”

之所以看好新能源汽车,黄焱表示,新能源汽车长期发展趋势非常确定,未来电动汽车一定会替代传统汽车,现在各种技术正逐渐成熟,加上政府推动,整个行业将更快速转型,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支柱行业。长远地看,智能交通、无人驾驶对促使整个交通状态产生根本改变。现在,行业正逐步进入引导期,认知度也在不断提高,需求开始出现,未来如果一些产品的价格出现下降,行业将可能出现一个加速发展过程。

“互联网+”估值仍较高

此外,谈到“十三五”将带来的相关投资主题,“互联网+”是一个热门。对此,黄焱认为,“自下而上一个个去看,不排除能挖到一些有价值的个股,但现实情况是这些公司(的估值)可能都已比较高,而未来增长要么不确定,要么按预期增长,可能也难以覆盖现在的市值。这类公司即使经过这轮调整,整体估值依然偏高。”“我觉得,有些互联网企业的表现已接近于神话,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估值六七十倍甚至更高,这些新兴企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非常大。这里的不确定性不是指行业的不确定性,可能行业非常确定,每年的增速都很明显,但是放在企业层面来看,变化就非常大,可能今天的优势企业,明天一个失误就不复存在,新的竞争者又不断进入。所以这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没有在估值或价格上得到充分体现。”黄焱进一步指出。

对于低估值蓝筹,黄焱则表示,“(低估值蓝筹)是属于防御性,估值很便宜,在市场比较热时,持有相对更安全。现在,市场对发展前景不是看得特别清楚,因此对这类公司的情绪还比较悲观,所以资金对这类个股不参与,也有道理。”

此外,黄焱对当下以及今后的整体市场行情却并不乐观。

黄焱认为,这轮行情或仅仅是反弹,而且高度也差不多到位,四季度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机会,现在估值向下的公司可能还有明显空间,尤其是中小市值公司。因此,接下来的整体行情或是一个反复筑底的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