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三五”规划前瞻 人口政策突破在即?

2015-10-20 02:02:41

每经编辑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继“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后,近来,有关生育政策是否会进一步调整的讨论也开始升温。如今,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临近,不少人口专家认为,政策调整或在“十三五”规划中得到体现。事实上,在资本市场上,相关概念股炒作已开始,而未来又将催生哪些投资机会?

而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于2015年11月6日~8日在成都举行,届时,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的领袖300多人将参加峰会,把脉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以及就“十三五”规划所催生的投资机会进行具体分析和探讨。此外,峰会期间还将揭晓“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婴幼儿相关概念股受市场追捧

如今,我国老龄化与少子化问题初步显现。记者查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发现,1964年,0~14岁人口的比例为40.4%,而到2010年,0~14岁人口的比例下降为16.60%。而青少年人口的减少,将对未来的消费、劳动力供应、创新等经济活动产生影响。

那么,如果生育政策进一步调整,哪些行业将因此受益?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指出,若未来生育政策进一步调整,生育率可能提高,短期内将直接刺激母婴医疗、儿童用药、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MPV汽车等消费需求。

事实上,这类企业近来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不俗。在母婴医疗领域,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婴儿保温箱及婴儿用药等企业。比如子公司专注于儿童药的山大华特(000915),自9月15日以来,其股价达涨幅47%。而作为国内婴幼儿保育设备龙头的戴维医疗(300314),股价在近一个多月内上涨了129%。

在奶粉行业中,贝因美(002570)、西部牧业 (300106)、伊利股份(600887)、三元股份(600429)等均有婴幼儿奶粉业务,而贝因美的婴幼儿奶粉占比更高,达到93%,公司股价近一个月内涨幅达65%;母婴用品方面,涉及 纸 尿 裤 原 料 的 卫 星 石 化(002648),9月15日至今其股价涨幅达45%;而在婴幼儿教育行业,近一个月,海伦钢琴(300329)股价的涨幅达到87%。

森马服饰:加快婴童产品开发

人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而在幼年时候,消费者的属性更强。在众多需求中,“衣”是重要一环,婴幼儿服饰由于穿着周期更短,毛利率更高,更受到企业青睐。

目前在国内,婴童服饰市场分散,占有率最高的品牌,是森马服饰(002563)旗下的巴拉巴拉,其2014年的市占率约为4%。巴拉巴拉因此成为森马服饰的支柱品牌。

2015年,森马服饰业绩持续改善,上半年营收增长14.93%,归属净利润增长22.94%;其中儿童服饰业务更是持续高增长,营收增长达21.57%,且毛利率有所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其品牌力在提升。

森马服饰董秘郑洪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婴童服饰行业有其自身特点,在中国,由于家庭结构等因素,儿童受重视程度较高,婴童产业的成长性远远高于成人业务,如果政策进一步宽松,无疑会促进相关消费。而森马专注于婴童行业已经多年,优势明显。

郑洪伟进一步指出,森马服饰已进一步加大了对0~3岁婴童产品和渠道的开发。“包括马卡乐品牌,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巴拉巴拉的成功经验,继续拓展产品线。”

据郑洪伟介绍,马卡乐今年的销售额有望超亿元。

据了解,马卡乐是公司合伙人经营机制的首个项目。8月29日,森马服饰公告称,公司将与部分员工共同投资设立马卡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持股63%,其余由员工持有。未来,公司将利用森马服饰在儿童服饰领域积累的设计、供应链等优势资源,开发马卡乐品牌的儿童服饰及用品,采用电子商务为主的零售运营模式,推动公司“互联网+”战略的实施。

森马服饰还在公告中表示,儿童服饰及用品的消费存在巨大成长空间,电子商务成为服饰领域的重要渠道,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成为未来的主要方向。此次与员工设立合资公司,有利于吸引、稳定及鼓励核心团队,推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

多家机构也看好森马服饰开发婴幼儿低龄产品。安信证券就认为,“马卡乐”品牌有望在借鉴“巴拉巴拉”品牌成功运营的基础上,复制“哥来买”的成功案例。长江证券的研报也显示,森马服饰推进马卡乐业务,是希望通过对这个品牌,抓住0~7岁婴幼童市场。

贝因美:引入“洋品牌”补缺

提及婴幼儿需求,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奶粉,而贝因美(002570)无疑是国产奶粉的代表企业之一。去年上半年,贝因美奶粉类产品的营收达16.5亿元,占总收入的93%以上。

今年3月,恒天然35亿元收购贝因美18.8%股份的交易宣告完成,恒天然成为贝因美的战略投资者,双方将共同建立从牧场到消费者的一条完整供应链,并充分利用恒天然位于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欧洲的奶源和生产基地。

上周,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安满产品合作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与恒天然的相关公司进行安满产品合作,并拟签订品牌许可协议和分销协议。这也就意味着,恒天然与贝因美的合作将会落实到安满品牌的销售上。

那么,贝因美对这一产品有何期待?贝因美董秘沈立军表示,在公司原有品牌中,尽管不乏进品原料的产品,但是毕竟没有纯粹的国外品牌在经营,而安满是恒天然的成熟品牌,恒天然将其交给贝因美经营,相当于使公司多了一个产品线,满足一些消费者购买原装进口品牌奶粉的需求。“不仅是简单增加一个产品线,还起到了‘补缺’作用。”

不过,就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效果暂时还未显现。上半年,贝因美实现收入17.73亿元,同比下滑26.28%,净利润为-1.03亿元,首度出现亏损。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竞争激烈,公司业务转型尚未完成,重点产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销量下降,致使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而电商、“海淘”积极抢占市场份额使大卖场、超市等传统零售渠道市场份额面临挑战,也使得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受到较大负面冲击。

安信证券发研报称,龙头企业亏损,意味着行业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众多中小企业面临生死考验线,行业最差时候可能已到来,这或许是最好时候的开始。此时只有拥有品牌沉淀和资金优势的龙头企业能存活。

事实上,自9月15日以来,公司股价涨幅已达到65%。贝因美曾入围2013年的口碑榜,入围榜单为“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