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程序化交易揭港资偏好 口碑榜获奖公司浮现

2015-10-16 01:35:44

港资选择的A股投资标的具备三类鲜明特征,即:在行业上偏重金融、消费类行业;在质地上偏重业绩稳健的上市公司;在业内地位上,精选行业龙头公司。这三类公司中的代表基本上都曾荣膺《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相关奖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左越

本周一(10月12日),多只沪股通标的在当日午后突遭大单抛售,离奇下挫。虽然主导这一离奇行情的幕后推手仍未可知,但市场普遍猜测为港资通过沪股通程序化卖出所致。

事实上,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港资便积极借道沪股通买卖A股股票。研究其选股偏好对投资者来说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深入调研后发现,港资选择的A股投资标的具备三类鲜明特征,即:在行业上偏重金融、消费类行业;在质地上偏重业绩稳健的上市公司;在业内地位上,精选行业龙头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这三类公司中的代表基本上都曾荣膺《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相关奖项。

11月6日至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会议上还将揭晓“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八大榜单,涵盖最优秀的120家上市公司。峰会参与方式即将公布,敬请期待!

程序化卖出沪股通标的?

10月12日,A股普涨。上证指数迈过3200点大关,深成指与创业板指也顺势大涨,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日午后,多家上市公司股票突然遭遇大单卖出,不少个股上午积累的涨幅在下午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便被抹去。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票几乎全部以“600”开头,更有不少为沪港通标的。时至今日,虽然仍未能确认周一的离奇行情到底出自谁手,但联想到此前沪股通抄底A股的消息,市场普遍猜测,这种情况是港资借道沪股通程序化卖出所致。

此外,这些遭遇大单卖出的个股大多在近段时间走出了一波不俗的反弹行情。比如,国电南瑞(600406,收盘价16.62元)在9月30日~10月12日,即国庆长假前后的4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2%;江山股份(600389,收盘价22.36元)也在当日之前的10个交易日中涨幅达到20%。

自去年11月沪港通正式开通之后,港资在A股市场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港资在A股选择投资标的时有三大明显特征。

金融、消费是最爱

从行业分布上来说,港资通过沪股通买入的A股股票常集中在金融、消费类行业,这一特点从沪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成交股数据中就可明显看出。

根据东方财富通Choice金融终端数据,自沪港通开通至今(截至10月14日)的将近11个月时间里,占据沪股通净买入金额前三名的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99.99元)、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32.46元)和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8.60元)。其中,贵州茅台的净买入额累计高达139.79亿元。

而在沪股通净买入额前20名上市公司中,金融行业占据了9席,若再加上贵州茅台、伊利股份(600887,收盘价16.17元)等消费行业的上市公司,仅这两大行业就已经占据了沪股通净买入额前20名的半壁江山。港资对这两个行业的钟爱由此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上市公司也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中榜上有名,贵州茅台更曾多次荣膺口碑榜奖项——2011年荣膺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奖项、2014年荣膺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业绩稳健受青睐

从标的业绩上来说,与A股投资者一向偏爱题材股、概念股不同,港资显然更钟情于一些具有质优价美特征的股票。这也是港资选股的第二大特征——更重业绩。

中国平安作为同在A股、港股市场上市的公司,在A股市场上也颇受港资青睐,其在沪港通开通以来的11个月时间里,216次成为当日沪股通前十大活跃成交股。而从业绩表现来看,2012~2014年,中国平安分别实现净利润201亿元、282亿元、393亿元,2013年、2014年的净利润增速均接近40%。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更是实现了346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62.2%。稳健的业绩增长,为中国平安赢得了不少投资者的支持。在过往四届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中,中国平安相继在2011年、2013年荣膺最具社会责任奖项、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奖项。

此外,大秦铁路(601006,收盘价9.30元)、上汽集团(600104,收盘价17.77元)等业绩稳健的上市公司同样受到了港资青睐,并且他们也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过往的评选中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

不断增持龙头公司股票

港资选股的第三大特征——偏爱龙头股,例如海天味业(603288,收盘价32.59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的年报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就已经位列上市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这也意味着,沪港通开通不久之后港资即买入了海天味业。而根据公司今年半年报数据,港资仍然在增持海天味业。

这家上市还不到两年的上市公司缘何得到港资的不断买入呢?对此,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提到,海天味业是调味品行业中最具竞争实力与主动权的公司,若行业增速趋势性放缓,龙头的竞争优势反而更易凸显。调味品行业中,海天味业一家独大的格局短期内已难以撼动。若竞争加剧,海天味业将是最具费用投放实力和抢夺份额主动权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海天味业也获得了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奖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沪港通标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