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把握“十三五”投资机遇 领袖峰会为您指点迷津

2015-10-16 01:35:43

虽然“十三五”规划尚未正式曝光,但是梳理“十三五”重大课题以及相关部委表态可以发现,一部分将充分受益的“十三五”规划投资主题,其实已经呼之欲出,目前各家券商机构也已经开始进行专题研究与布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十三五”规划将成为中长期投资决策的基础,因此,“十三五”规划相关投资主题值得高度重视及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十三五”规划尚未正式曝光,但是梳理“十三五”重大课题以及相关部委表态可以发现,一部分将充分受益的“十三五”规划投资主题,其实已经呼之欲出,目前各家券商机构也已经开始进行专题研究与布局。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梳理统计,以下多个投资主题已经受到了业内普遍认可与关注。

1、智能制造主题

近十年来,我国机械工业行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装备制造大国,但还难以称为装备制造强国。要实现“由大到强”的升级蜕变,必须通过依托国家政策推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正确运用海外并购等方式,加快培育和推进我国自主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而智能制造是目前高端装备制造业升级的必由之路。从前期政府的政策梳理来看,机构认为以“工业4.0”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概念仍会在“十三五规划”中被重点强调。

2、国企改革主题

2014年10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由国务院批准成立,国企改革进程提速,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包括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有序实施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

2015年9月,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也陆续推出。国企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将是未来值得重视的投资主线。

3、新能源、清洁能源主题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重点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要全面推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加快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等重点工作”。

国金证券专题研究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在于“开源节流,完善体系”。“开源”主要是优化空间开发,发展新能源;“节流”是指节能降耗,循环利用,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及其产业链、清洁能源主题。

4、信息、新兴产业主题

国金证券指出,信息经济发展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研究课题,与“十二五”规划相比均属于新增研究内容,这与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出的“互联网+”概念相契合,体现了新兴产业尤其是信息产业发展对于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重要性,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将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业内普遍认为,在信息经济及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大数据与信息安全主题值得关注。

5、文化传媒主题

文化传媒发展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一环,一直保持着极高的政策关注度。未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在文教娱乐类消费比例会大幅提高。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与休闲方式。与此同时,近两年来,不断被刷新的电影票房纪录,也不断引发影视投资热潮。

6、“走出去”战略主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走出去”已成为国家战略。从我国产业结构及基本面来看,机构建议关注核电与高铁主题。其中,高铁技术和装备出口海外不仅增强了中国的软实力,也为国内高铁行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7、人口养老主题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不断变化,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使得养老产业及养老消费成为社会热点。未来中国将成长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去年底,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其中之一就是“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发展养老服务,制定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的税收政策等”。

8、服务业、跨境电商主题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第四篇主题为“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关于服务业的研究课题内容为“服务业重点发展和机制”,均将服务业列为重点研究课题及方向,可见其重要性。此外,跨境电商作为我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发展空间大。毫无疑问,我国即将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将成为整个资本市场,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于11月6日至8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在本次会议上,还将揭晓“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八大榜单,组委会从最具成长性、最具竞争优势等八大维度,甄选出A股市场上,最优秀的120家上市公司。“第四届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期待您的关注与参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