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张敬伟:央行再松“钱袋”主动权握在商业银行之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3 00:42:23

政策面当前需把稳增长作为最重要的任务。由于美联储继续展期加息和日欧将QE进行到底,形成了中国货币宽松的外部环境。由于年内降息、降准频次过多,因而只好采取新的货币宽松手段。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不令人满意,叠加到第四季度的稳增长压力凸显。稳增长,投资才是灵药,投资除了财政政策的积极释放,更要靠货币政策的宽松。

10月10日,央行宣布,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推广到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

现在,人们逐渐了解央行的抵押补充贷款(PSL)、中期借贷便利(MLF)等货币调节手段。宏观经济学的普及,又有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也许很多人不明白其中的专业意涵和操作程序,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央行货币工具箱里的手段多,同时折射出央行货币政策的宽松。

在日本和欧洲都在效仿美国式量化宽松(QE)刺激经济时,中国维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货币政策。但中国也不能脱离全球经济环境,只是中国式货币政策宽松显得更为谨慎和多元。

由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复杂性,多年来形成了对投资比较依赖的局面。但今年内很长一段时间,在调结构和稳增长的“两手都要抓”中,政策面更注重调结构。稳增长是靠调结构的改革予以推进的,尤其是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一揽子金融改革释放的效应成为主要贡献者。

但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是,随着6月中旬以来A股的剧烈波动,以及8月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试水”,引发全球关注。随后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并未走出低迷状态,全球将更多目光聚焦到中国股市、汇市的政策调整上。

政策面当前需把稳增长作为最重要的任务。由于美联储继续展期加息和日欧将QE进行到底,形成了中国货币宽松的外部环境。由于年内降息、降准频次过多,因而只好采取新的货币宽松手段。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维持了一直以来较为节制、谨慎的货币政策节奏:一是这一创新的货币手段属于试点推广性质;二是存在“主动制动”的特点。

由于这一创新手段并非央行强制,而是由商业银行主动提出,由其自主决定是否将存量信贷资金质押给央行获得信贷,因而商业银行可能会顾及自身风险而主动控制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量和节奏。

从山东和广东的试点情况看,截至2014年底,山东发放9单、广东发放3单。可见,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在扩大的9省市的试点,要推广开来需要时间。因而,这一货币手段的推出,对第四季度的“救急”多具象征意义,释放的流动性或有限。

更有可能的情况是,这是政策面基于基础货币投放新渠道的试验,目的是为了让商业银行熟悉和了解货币手段创新的迫切性,使其更能释放金融改革的市场节奏。

综上所述,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尚属于微刺激的范畴。政策面希望有些商业银行“动起来”,将存量信贷资金通过质押手段,释放更为有效的流动性,投放到更需要资金的实体经济层面。

商业银行领不领央行的情,主动权在商业银行手里。在解读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时,可以理解为央行货币工具箱里的手段颇多,也可从逻辑上解读为货币政策的再宽松,但似乎不能将此理解为货币政策的大“放水”,更不可理解为央行购买商业银行的坏账。

同时,中国亦不可能再回到大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时代,这也是中国货币政策宽松多手段运用的主因。

可预料的是,未来中国货币政策除了降息、降准这些“标准”动作外,还有更多的创新手段。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商业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