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让“一带一路”经由朝鲜半岛把东亚连在一起

2015-10-09 01:25:22

◎金仁洙(韩国《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所有人类的文明都是沿着一条道路发展扩张的。道路通,则文明昌盛,道路阻,则文明衰弱。人类跟着开拓的道路,与其他各地的人们互通有无,交换知识、商品,慢慢形成一个更大的人类共同体。

这条人类发展的轨迹,在古代连接东西方,通过支持双方交流的丝绸之路可见一斑。丝绸之路的开通,使得欧亚两洲共同发展;而丝绸之路被阻隔之后,欧洲和亚洲则共同遭遇发展的瓶颈。

正因为如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构想,此构想以亚洲为起点,连接世界,对于整个世界的共同繁荣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从陆路到水路,这个构想紧密连接着欧洲和亚洲。具体来说,“一带”是中国西部和中亚、欧洲连接的陆上丝绸之路;“一路”则是中国的南部地方与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等地连接的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构想实现后,这条巨大的道路将覆盖数十亿人口,以及这些国家广袤的知识、资源、产品,并让这些国家在交流中共同发展。这些区域在今天已经占据了全球GDP的37.3%,并且将在不远的未来在世界经济中变得更加重要。

“一带一路”带来的另一个结果是整个区域的和平和谐。“一带一路”在增强了亚欧各国的相互依赖度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战乱和分歧也将越来越少。

然而,如今这个构想还无法直接连接中国东方的韩国日本。此两国在亚洲的经济分列第二和第四位,是经济地位举足轻重的国家。“一带一路”如果能把这两个国家一起联系起来,则将真正成为连接世界、助力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路”了。

这样的补充对于中国的帮助也是显而易见的。通过“一带一路”连接从日本到欧洲的广袤区域以及沿路的文化和商品,作为“一带一路”中心的中国将能发挥更重要的角色,就好比古代唐都长安由此成为国际中心一般。

非常遗憾的是,现在“一带一路”向东发展在朝鲜半岛仍然存在一定的阻力。从当前的情况看,让朝鲜主动打开国门与世界联通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如果中国能够说动朝鲜一起加入“一带一路”,那么朝鲜和韩国的紧张局势也将大大缓和,这对于东亚整体和平稳定也是大功一件。

有个别观点认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战略会不会力量变得过于强大,威胁周边邻国。但是稍微了解中国过去灿烂历史的人都知道,这样的忧虑是杞人忧天。

中国在工业化的进程上开始得比较慢,比欧洲晚了一两百年。但在这段时间之前,中国一直是世界的中心。世界知名的历史学家,耶鲁大学教授保罗·肯尼迪的畅销书“强国的希望”中提到,在近代史之前的所有历史岁月中,世界各国文明都没有如中国一般各项指标领先世界的文明——15世纪欧洲人口大约为5000万到5500万,而中国当时的人口则是1亿到1.3亿;11世纪后半期中国每年铁产量为12.5万吨,这个量比700年后工业革命初期的英国产量还要多。

过去中国以这样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文化魅力获得了周边国家的尊重和信赖。历史上的朝鲜时代一直积极引进中国的文化,便是出于与中国结成的紧密连带关系,以及对中国这个邻国的充分信任。

笔者坚信,未来的中国必将重返昔日的辉煌,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一致的信赖之下,为世界带来繁荣。若果真如此,亚洲成为一个整体共同体,共同繁荣的未来将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