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数据之父”给出刺激经济妙方:政府开放一些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7 15:20:09

舍恩伯格表示,大数据的基础设施还是数据。“也许现在政府应该开放一些数据,来刺激经济。事实上,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在这么做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在未来5~10年逐步实现的目标及主要任务。大数据正由技术热词变成一股社会浪潮。

昨日(9月26日),“大数据之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教授来华。舍恩伯格根据大数据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的现状,以“大数据为中国经济发展换上新引擎”为主题展开演讲。

“对我来说大数据意味着一种新的看世界的视角,是一种新的世界观。我们可以基于数据提供的证据和事实,改变决策的能力,做出强有力的正确决策,非常可靠的决策,这是大数据革命的实质所在、精髓所在。” 舍恩伯格在演讲中首先指出他对大数据的理解。

舍恩伯格表示,大数据的核心是预测,它通常被视为人工智能的一部分,或者说是一种机器学习,但其实这种定义具有误导性。大数据不是要教机器像人一样思考,相反,它是把数学算法运用到海量数据上来预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

在舍恩伯格看来,未来,谁拥有数据、谁没有数据会显得非常不同,在这样一个经济体中公司也会变得越来越大。“中国也有很多大公司,大者恒大,不仅仅在硅谷,现在在上海、广州、北京也是这样。大规模的公司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有光明的未来,因此大的公司不断变得更加强大;而小型的、灵活型的初创型企业有奇思妙想,重视数据,所以他们也有光明的未来,但是很多中型的公司却在这样的时代,不太会有未来。”

谈及政府的角色是什么,舍恩伯格认为,过去政府的政策角色就是建路建桥,即过去政策提供了一些经济的刺激政策,刺激路桥的建设。然而,大数据时代的路和桥在哪里呢?舍恩伯格表示,大数据的基础设施还是数据。“也许现在政府应该开放一些数据,来刺激经济。事实上,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在这么做了。”

舍恩伯格强调,“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大数据时代,我们一定要知道怎么样去使用数据。数据不是技术,关键的问题在于我们一定要知道数据的局限在哪里?”

舍恩伯格指出,“我相信有了大数据,中国将能够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变成一个工业后国家,变成一个数据驱动的经济体,是更加先进的经济体。当然,这种转型的过渡过程不会容易,但是这种过渡,可以让我们进入一个新的长期的经济繁荣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舍恩伯格还与部分对话嘉宾就大数据是否开启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如何让大数据的利器真正为金融服务、十字路口的房地产业以及如何实现产业转型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人物介绍

舍恩伯格教授是最早洞见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的数据科学家之一,也是大数据领域最受人尊敬的权威发言人之一。舍恩伯格之所以在国内名声大噪,主要是因为他的两本畅销书、关于大数据的先河之作——《大数据:一场将改变我们生活、工作和思考方式的革命》(中文版又名《大数据时代》)以及《删除:大数据取舍之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