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美签署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粮食安全等领域开展合作

新华网 2015-09-26 21:32:00

目前双方已确定在粮食安全、公共卫生、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重点开展合作,今后将循序渐进地拓展其他发展合作领域。

中国商务部与美国国际开发署25日在华盛顿签署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这份备忘录,中美双方一致同意遵循“受援国提出、受援国同意、受援国主导”推动和实施中美发展合作项目。在受援国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共同决定合作领域、内容和方式。

备忘录明确中美双方的发展合作领域将与受援国的需求相一致,特别强调支持和改善民生。目前双方已确定在粮食安全、公共卫生、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重点开展合作,今后将循序渐进地拓展其他发展合作领域。

在粮食安全领域,中美决定继续开展中美东帝汶农业合作,并愿探讨气候友好型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在公共卫生领域,中美将共同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应对传染病的威胁,双方计划与非盟及非盟成员国合作建设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与西非国家合作,帮助他们提升国家公共卫生能力;在人道主义援助领域,中美决定扩大灾害应对合作,包括对有需要的国家共同开展救灾能力建设合作。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当天在出席备忘录签字仪式时表示,这份备忘录之所以成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的一项重要成果,在于其为国际发展合作开辟了新的领域,为中美双边关系增添了新的内容,进一步丰富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

美国国际开发署负责人伦哈特也表示,发展合作已成为中美两国重要关系的一个核心元素,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将随着双方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消除极端贫困的合作而得到不断深化和加强。

近年来,中美两国在尊重各自国情和受援国意愿的前提下,在东帝汶、阿富汗等国开展了农业和培训领域的发展合作试点,在共同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过程中进行了配合,初步建立了合作关系,使中美在国际发展领域的合作有了一定基础。

以东帝汶农业技术合作试点项目为例,2013至2014年,中美两国在东帝汶分别负责玉米和豆类等种植技术培训和现场展示,并共同开展对当地农户及农业技术人员的联合培训,取得很好成效。东帝汶政府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明确提出希望中美共同实施第二期合作项目。 

除政府间合作外,中国也积极与美国非政府组织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中国商务部日前就与盖茨基金会签署了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推动在非洲农业技术和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