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绍兴黄酒要火了?习奥会上喝的这一款终于得到确认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6 12:29:35

昨晚,古越龙山(600059,SH)传出消息,登上本次白宫宴席的绍兴黄酒确认为古越龙山旗下的“二十年陈”。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这两天曝光的习奥会晚宴菜单:南瓜月饼、绍兴黄酒,无疑让历来以黄酒为豪的诸多绍兴人都激动了一把。

昨晚,古越龙山(600059,SH)传出消息,登上本次白宫宴席的绍兴黄酒确认为古越龙山旗下的“二十年陈”。

对此,古越龙山董秘周娟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当日白宫用酒应为古越龙山旗下的钓鱼台花雕酒。

记者查询相关销售信息了解到,目前在各大销售平台上,“二十年陈”的钓鱼台花雕酒并没有公开销售信息,只在2012年前后有少量流入市场。目前二手买家市场,该种酒类的2500ml装大约卖到1000元左右。相关销售人士表示,该品牌目前主要为专供酒。(想想好激动,要是谁家珍藏了一箱,是不是就要发了)。

国宴酒来历:为纪念钓鱼台宾馆建馆

当地时间9月24日,美国白宫第一夫人办公室发布了白宫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举行的国宴菜单,其中绍兴黄酒和南瓜月饼备受关注。

“到底饮用的是哪一个品牌的绍兴酒?”立即引来了多方猜测。9月25日早间,A股相关黄酒上市公司古越龙山、会稽山(601579,SH)股价异动,但一直未能得到确切消息。直至当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才从古越龙山方面获得证实,宴会用酒应当是“二十年陈”钓鱼台花雕。

据悉,该款酒取名“钓鱼台”,源于自1959年钓鱼台国宾馆建馆时绍兴古越龙山黄酒被列入国宾馆国宴专用黄酒。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黄酒分会秘书长沈振昌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古越龙山在官方场合第四次担纲中美“文化使者”,1972年和1998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克林顿访华时,都饮用过绍兴黄酒,或收到过陈年花雕酒的国礼。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更把绍兴黄酒作为礼物赠给美国友人。

与前几次不同的是,此次黄酒出现在欢迎中国客人的白宫国宴上,沈振昌认为,或许在美国人眼中,绍兴黄酒是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产品。

沈振昌表示,在外交史上,以酒款待以酒相赠的佳话并不少,但是选择何种酒作为国礼酒体现了一国的理念与价值观,其一,必须有本国特色;其二,必须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绍兴黄酒出口迎来契机

绍兴黄酒上白宫国宴的消息一出,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周五大盘下跌的情况下,几只和绍兴黄酒有关的股票都逆市飘红。比如古越龙山一度上涨超过7%,会稽山更是一度涨停。

古越龙山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0亿元,同比增长7.42%;实现净利润6994.48万元,同比增长10.47%。其中,酒类内销收入6.79亿元,同比上涨7.62%。不过在外销层面,古越龙山表现略微疲软,1-6月实现销售收入1649.57万元,同比下降4.97%。

另一家绍兴本土的黄酒上市公司会稽山,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02%;实现净利润0.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21%;扣非净利润0.6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98%。

对于古越龙山财务报表优于同类企业,周娟英认为,一是黄酒第一品牌效应,其二,公司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市场。同时她也表示,本次白宫宴席黄酒是否会影响到黄酒市场的推广与销售要看市场而定。

沈振昌表示,这次绍兴黄酒被列入白宫宴请用酒是一个机遇,“之前花雕酒被习近平用于馈赠,这次又被美国定为宴请用酒,说明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黄酒都被视作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沈振昌认为,作为黄酒企业,要从这次事件中发掘出发展的契机,尤其是在海外市场上,可借着国宴用酒的契机,打开市场,促进黄酒的消费。

2015年上半年,绍兴地区黄酒出口666批,共计7036.8吨,1242.4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呈平稳态势,出口批次、数量、金额同比分别增加0.6%、0.7%、1.2%。

据了解,以往黄酒出口主要集中在亚洲及一些华人居住集中的地方,市场比较成熟和稳定。绍兴酒出口1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货值排在前5位的是日本、中国香港、美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占全部出口的93.6%,其中日本占62.7%、中国香港占18.4%;厨用酒出口1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货值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美国、日本、加拿大、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占全部出口的85.1%,其中美国占29.6%、日本占25.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