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泰康人寿医养战略再下一城 将收购南京一家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4 21:43:44

继阳光保险控股山东阳光融和医院之后,保险业进军医院领域将再下一城。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今日(9月24日)透露,“这个月泰康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全资医院。”此前,保监会批准了泰康人寿收购中信信托所持有泰康人寿8.8%的股权,并将收购的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减少注册资本。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继阳光保险控股山东阳光融和医院之后,保险业进军医院领域将再下一城。

昨日(9月24日),泰康人寿携手胡润研究院首次联合发布《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再发布会上透露,“这个月泰康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全资医院。”

此前,保监会批准了泰康人寿收购中信信托所持有泰康人寿8.8%的股权,并将收购的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减少注册资本。

在此次发布会上,泰康人寿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泰康人寿的员工持股计划有望覆盖几千人。

险企收购医院已有先例

前述《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5月, 中国大陆千万元高净值人群数量已达121万,同比增长11%,为历年之最;亿元高净值人群数量7.8万,同比增长16%。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千万元高净值人群人数分别为19.8万和16.7万,亿元高净值人群人数分别为1.1万和0.9万。

该《白皮书》称,在这一庞大的人群基数上,未来高端寿险、养老险和高端医疗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事实上,泰康人寿在2004年就开始研究养老社区;2011年,其第一个养老社区在北京开始建设。在此次发布会上,陈东升透露,北京的养老社区项目已经进行试营业了,现在已经规划了7个养老社区。明年的这个时候,上海和广州的养老社区项目就开张了。苏州的养老社区已经动工;今年底,三亚的养老社区项目就将动工;明年,武汉和成都的养老社区也将动工。7个养老社区大约在2018年建成。

陈东升还特别提到,“这个月,泰康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全资医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该医院位于南京。

前述泰康人寿不愿意具名的人士透露,“该医院的收购项目主要是泰康之家在负责,相关程序都走得差不多了。之所以收购南京的一家医院,主要是希望与养老社区相结合,进行一些医疗方面的互动。”

事实上,伴随险资获准进入医疗领域,险企收购医院已有先例。此前,阳光保险就收购了位于山东潍坊的阳光融和医院。

员工持股计划或覆盖几千人

在今年6月,保监会发布了《通知》,允许保险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不过险企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全部有效股份或出资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或注册资本总额的10%。

8月19日,保监会批准泰康人寿变更股东,即收购中信信托持有泰康人寿8.8%的股权,中信信托退出泰康人寿;同时,保监会还批准泰康人寿将收购的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减少注册资本。

这意味着,泰康人寿成为保监会允许险企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的第一家险企。

在此次发布会上,泰康人寿内部人士透露,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将有望覆盖几千名员工,不仅包括总部的员工,还包括一些分支机构的员工。

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员工持股的对象有明确的规定,“原则上应为本机构正式在岗,且工作满2年以上的员工,主要包括公司管理层、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在岗时间少于2年,但确需列为参加对象的关键人才,应经公司董事会批准。独立董事、非职工监事不得参与员工持股计划”。

不过,目前并没有官方的消息确定泰康人寿什么条件的员工才能参与此次员工持股计划。

此外,对于泰康人寿的上市问题,该人士称,目前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他表示,“现在市场大环境也不好,所以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泰康人寿 医院 养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