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波士顿: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功率仅67% 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4 14:29:05

9月24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迎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新时代》报告。报告称,2014年中国企业就完成了154起海外并购交易,交易金额高达261亿美元,然而中国买家的海外并购交易完成率仅为67%,远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的水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黄俊玲

9月24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迎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新时代》报告。报告称,2014年中国企业就完成了154起海外并购交易,交易金额高达261亿美元,然而中国买家的海外并购交易完成率仅为67%,远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的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报告称,2004年~2014年十年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市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期间,海外并购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5%,交易数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2014年,中国企业就完成了154起海外并购交易,交易金额高达261亿美元。在近五年中国企业完成的873起海外并购交易中,中国500强企业在交易数量上占据了三成,在交易金额中的占比更是高达65% 。

在海外并购区域选择方面,报告称,近年来,欧洲和北美市场已超越亚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首选目的地。2014年,以欧洲和北美为并购目的地的交易数量占到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总量的六成左右,而针对东亚等传统并购目的地的交易数量骤减。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调研结果显示,过去五年中,以获取能源矿产等战略性资源为目的的海外并购项目数量占比仅为20%,以获得技术、品牌和市场份额为目的的海外并购买占比却高达75%左右,这与长期以来的趋势迥然不同。

波士顿咨询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称,过去,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多是由国企为主导的资源驱动型;而今,希望借助海外并购之力来获取市场份额及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例。现在,中国企业力图通过海外并购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占领新的市场,以及成为全球竞争的领导者,而不只是为了保障关键资源的供应。这些企业还希望通过海外并购交易中汲取经验教训,并对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

对于交易成功率低的原因,波士顿咨询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并购战略不清和无法有效管理并购交易是导致交易落空的主要原因。即便交易顺利完成,企业也常常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并购后整合规划不足、执行不力,以及未能充分把握和发挥协同效应是症结所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外并购 波士顿咨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