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吴晓灵:自金融是互联网时代的蓝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4 14:27:21

吴晓灵表示,《指导意见》的社会效果,关键是监管理念的转变和监管边界的确立,至于是春天还是压抑,则是对监管理念和监管边界的理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自金融是互联网时代的蓝海。未来,互联网金融将从大规模批量生产逐步回归到私人定制、小批量生产,金融交易和信息生产,会越来越简约透明,自金融将获得生存空间。"9月24日上午,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2015南湖互联网金融峰会上表示。

吴晓灵称,自金融是居民之间直接的投资行为。最典型的如P2P、股权或债权众筹。

2015年7月18日,为鼓励金融创新,促进互利网金融健康发展,明确监管责任,规范市场秩序,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对于《指导意见》的出台,有人认为是春天,也有人认为是压抑。

吴晓灵表示,《指导意见》的社会效果,关键是监管理念的转变和监管边界的确立,至于是春天还是压抑,则是对监管理念和监管边界的理解。

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高昂的信息搜集处理成本产生了传统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如银行、券商。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它将深刻改变我们所有人的生活,也将改变社会的形态。

"互联网信息技术在金融中的运用不会改变金融的实质,但它会改变传统金融的服务方式。同时,信息技术的改进仍会有信用中介服务的需求,但也拓展了自金融的范围。"吴晓灵表示。

金融活动在宏观上是信用货币的创造与调控,在微观上是居民财产的自主运用。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信息处理降低了征信成本,既扩大了传统金融服务的范围,也为脱离持牌信用中介的自金融活动开阔了领地。

吴晓灵指出,"违约保险将是自金融发展的催化剂,用保险的互动机制替代对中介机构信用依赖。"

在谈到自金融的监管边界时,吴晓灵则表示,减少负外部性和控制单体投资风险是监管介入的原则。比如限制自金融活动的人数,减少负外部性的范围;限制自金融投融资的金额,减少失败对投资人的冲击;而没有资金池则是监管的红线。

"信息收集处理能力是服务于金融业和介入金融业的互联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吴晓灵说,"有应用场景的互联网活动是降低征信成本的基础。此外,信息收集、运用与个人隐私及信息保护是今后面临的重大道德和法律问题。"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金融 互联网金融 吴晓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