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优朋普乐获5.28亿人民币融资 OTT双牌照授权成突围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2 22:13:48

互联网电视(OTT)运营服务商优朋普乐日前宣布完成5.28亿人民币融资,同时宣布成为互联网电视行业第一家获得双牌照授权的企业。而鲜有人知道,优朋普乐是国内最早开始做OTT电视的民营公司,却被后来者乐视、小米等公司抢占了风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互联网电视(OTT)运营服务商优朋普乐日前宣布完成5.28亿人民币融资,同时宣布成为互联网电视行业第一家获得双牌照授权的企业。而鲜有人知道,优朋普乐是国内最早开始做OTT电视的民营公司,却被后来者乐视、小米等公司抢占了风头。

这笔总额为5.28亿元的融资,来自六家机构,其中三家为战略投资人、三家则为财务投资人。战略投资人中,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家投了2.5亿元,另外两家分别为达华智能(002512.SZ)和华闻传媒(000793.SZ)。

业内认为,原因在于优朋普乐在OTT电视战略部署上过于轻视硬件终端而导致的一次战略性的全盘失误。“我更愿意做微软,但是我不是做IBM,”针对市场的质疑,优朋普乐董事长兼CEO邵以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优朋普乐未来仍不会推出自己品牌的硬件终端,之所以被资本认可获得高额融资就在于其内容平台运维服务商的定位。同时他透露,“这一切都是为国内上市做准备。”

坚持不做硬件终端

按照邵以丁的说法,互联网电视已经不能涵盖优朋普乐的业务范围,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名词“互动电视”。那么在资本寒冬来临的今天,坚持不做硬件终端的优朋普乐如何赢得了5.28亿的融资?

“做电视机硬件制造和做机顶盒本身并不难,更多是OEM的形态。”邵以丁认为,这个阶段优朋没有做硬件终端布局需要,因为现在出终端的公司已经非常多了,更愿意任何一个硬件厂商都是合作伙伴。

在邵以丁看来,互联网公司就是提供服务的,互联网电视(OTT)已经不足以界定优朋普乐的业务范围,因为优朋普乐业务具备IPTV(交互式专网网络电视)、DVB(双向数字电视)、OTT(互联网电视)全互动电视产业形态的内容平台运营服务解决方案。

不过,鲜有人知道优朋普乐玩互联网电视的起始时间比乐视都要早。公开资料显示,优朋普乐成立于2006年,2011年3月16日,广东南方传媒集团正式对外宣布与优朋普乐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其互联网电视业务,优朋普乐由此成为中国首家具备合法运营OTT电视服务资质的民营资本公司。

当时,OTT电视玩家数量非常之少,而能够直接抱住牌照方大腿的也仅有优朋普乐一家。而如今的OTT电视市场上,乐视、小米都做的风生水起,出货量不断刷出新高。而最早从事OTT电视业务的优朋普乐却没有砸出任何的“水花”。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互联网电视中,软件是硬件终端的附属品。主要还是看谁的硬件卖的好,谁的内容更丰富,这是互联网电视之间的竞争。在软件技术难度已经克服的前提下,互联网电视内容是观众最大的需求点,所以小米电视为找到“内容”投入很大。近期,拥有内容优势的优酷土豆、风行网等公司还在不断地宣布杀入到互联网电视领域。

事实上,乐视、小米的烧钱补贴智能电视,迅速通过硬件终端抢占市场,然后依靠内容年费回本的模式已经被整个市场所借鉴。包括百视通、芒果TV、微鲸科技、PPTV聚力、暴风科技,目前市场主流的OTT电视玩家没有一家敢说自己全凭内容服务,不需要硬件终端的圈地来进行支撑的。

“优朋普乐最大的价值不是软件做的有多好,而是手中的牌照。如果没有牌照支持,优朋普乐根本没有机会。”王利阳表示。

一切为国内上市做准备

邵以丁透露,目前公司估值已超过2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前海人寿保险、达华智能以及华闻传媒等。同时他开玩笑地表示,“融资没有水分,愿意接受市场的检验。”

值得外界关注的是,优朋普乐宣布已经获得广东广播电视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两家互联网电视牌照方的牌照合作授权,成为首家获得双牌照授权合作的运营服务商。 截至目前,广电总局总计全国发放了7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对象包括未来电视、百视通、华数、南方传媒、芒果TV、CIB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媒体)和银河电视等。

邵以丁表示,融资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充实内容以及升级技术服务平台,扩张市场用户规模,布局未来产业发展。优朋普乐同时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优朋普乐传媒发展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该公司将专注在互联网电视B2C市场。

据统计,截止到目前为止,优朋普乐所提供的服务平台上月度总活跃用户数达到1620万户,总播放用户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820万户。

关于上市的问题,邵以丁也坦言,这一切是在为国内上市做准备。“优朋对上市的看法,我觉得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为了上市而上市,都没有好结果。公司有相应的筹划和安排,包括现在资本动作的推出,都是希望尽快的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优朋普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