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天津双创特区亮相 京津滨同城化启航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2 00:27:16

与其他地方推进“双创”的做法相比,天津的“双创特区”有多项国家战略所释放出的政策红利撑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于家堡拥有和北京不相上下的基础设施、城市建设配套的水平,再加上方方面面的政策,我们相信这条高铁会成为北京、天津、滨海新区这个京津地区的创新创业生态圈的一个重要的载体。”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

郑伟铭口中的高铁,是9月20日刚刚开通的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天津站至于家堡站段。其实不只是交通互联,作为北方唯一的自贸区,天津自贸区挂牌刚好满5个月,在滨海新区采访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受到了一系列政策红利恰好迎来了一次集中爆发。

9月21日,天津市创新创业特区揭牌仪式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举行,落户该特区的40家企业同期集体签约。

双创特区借力多项战略

就刚刚成立的“双创特区”,郑伟铭介绍说,它从形成初步概念,到完成顶层设计,再到正式揭牌成立,前后历时近5个月。

而“双创特区”的定位是着力培育和发展领军企业、研发机构和众创空间,打造创新型金融、科技服务和科技研发、跨境贸易和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创业和教育培训、海洋经济和港口服务六大产业集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注意到,郑伟铭同时也是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中有46.8平方公里属于天津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而于家堡是该片区金融创新的核心区。

与其他地方推进“双创”的做法相比,天津的“双创特区”有多项国家战略所释放出的政策红利撑腰。

郑伟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创特区”这个地方国家战略叠加比较多,有京津冀协同发展,有自贸区的建设,有“一带一路”的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五重国家战略机遇的叠加。“这五个国家战略,总不能一个一个分头落实,我们需要找到一个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的措施,创新创业‘双创特区’正是我们落实诸多国家发展战略的当中的一个具体的举措。”郑说道。

借力多项国家战略,直接体现在创新创业环境中。一家落户“双创特区”的企业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里有负面清单管理以及扩大服务业开放等一系列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措施,对于企业跨境投融资、资本账户兑换以及发展商品保税展示交易等大有裨益。

另外,天津市、区两级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双创”发展资金,支持“双创特区”建设。设立融资风险补偿金,对债权融资风险损失给予70%的补贴。为了激励企业上市,对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总额300万元奖励,对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给予总额500万元以上奖励。

高铁成双创生态圈载体

对于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来说,高铁于家堡站的开通意义非凡,这条北京直通北方自贸区的城际铁路也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示范作用。“北京跟天津市区相距120公里,到滨海新区是170公里,在传统的情况下,这个距离是不短的,很难形成一个产业共同体,但是有了这条高铁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郑伟铭介绍,“这条刚刚通车的城际铁路将来规划全程45分钟,一天会有几十对车。这样京津滨之间的同城化条件正式形成。”他认为,这条高铁会成为这个京津地区创新创业生态圈的一个重要载体。

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丛屹表示,中心商务区核心定位是发展创新型金融产业。此前因为交通、基础设施配套不成熟,制约了发展。

丛屹认为,天津自贸区要突出离岸金融这一金融创新手段,集聚各类金融创新资源,打造另一个国家金融改革创新基地。这离不开各类金融机构进驻,高铁站落成以及周边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将有利于北京金融总部优势资源进驻。

郑伟铭还介绍说,在商务区这个金融体系里面,各种金融牌照比较齐全,而在创新创业的整个生态圈体系里面,首先要找到钱。“这个钱的来源是多种多样的,有传统的金融机构的,有创新型机构,还有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如果要形成一个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如果没有完备的金融体系的支撑,它很难做到创新创业的成功。”

他说,自贸区一系列对内对外开放的金融创新政策,为这些创新创业企业的大胆试水,提供了很好的融资环境、投资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 双创特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