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iPhone与iPhone S策略的智慧所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6 13:40:37

每一次苹果发布新款iPhone,不可置疑地会有很多赞美声和吐槽声,当今年iPhone 6S发布时,更是再度引发了“新瓶裝旧酒”这样的质疑,但是毋庸置疑的是,苹果该策略切实地创造了长效可观利润与市场的欢迎度。

◎郑知虎

每一次苹果发布新款iPhone,不可置疑地会有很多赞美声和吐槽声,当今年iPhone 6S发布时,更是再度引发了“新瓶裝旧酒”这样的质疑,但是毋庸置疑的是,苹果该策略切实地创造了长效可观利润与市场的欢迎度。

然而,所谓的“新瓶装旧酒”的策略,实际上是一个伟大的“钟摆策略”,该策略早在2006~2007年由英特尔提出。

当时,英特尔不堪与MAD贴身肉搏般的竞争,提出了钟摆策略,该策略的核心观点就是第一年出新产品,第二年完善新产品,看似减压的策略背后则蕴藏着大智慧:

1、减轻了企业的研发压力,提高了产品质量。

研发本身是需要时间的,而这些时间要被分配到创意的构想、产品的构思、无数次的实验,以及最终可能被放弃,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对于企业而言,根本不可能提供拥有足够满足市场期待的产品,因为改进小,会被吐槽;有BUG,会降低企业信誉,因此,钟摆策略降低了企业的研发压力,给产品的完美提供了机会。

2、降低了人们对产品要求的期待,提高了满意度。

人们知道今年出的是新品,但是里面可能会有些不尽完善的东西,并且因为企业已经事先声明,因此在遇到问题时,人们会给与理解;而当明年的时候人们更多的是关注性能的完善和增加,因此对企业而言,民众的期望低了,那么对企业的满意度就高了。

3、给予市场期待,提高了企业与市场的粘合度。

对于普通大众,他们该怎么买还是怎么买,而对于尝鲜者而言,他们会为尝鲜而去买新产品,同时尝鲜者也好奇该产品的下一个完善版是怎么样而去购买其下一个版本,因此增加了用户购买的可能;而对于实用者而言,他们可能趋向于购买完整品,并且因为两年一换代的进度,自己购买的产品相对比一年一换代而言来的更具性价比。因此增加了客户群体,并且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购买理由。

相对于产品而言,该策略更适用于当下的企业管理。

因为金融环境的急剧变化,当下企业的发展方向追求于规模、规模、再规模,而该模式的风险显而易见,大船需要深海做支撑,业务需要人才做支撑,一味规模求大,往往忽略了员工对业务的承接能力上,企业对规模的管理力上。

很多企业的失败就是因为在量与质的把控上。

笔者上个月到访一家公司,为其提供咨询与相应方案的解决办法,该家企业的一个现状就是曾经发展到一定辉煌后就开始暗淡下去,所有业务都是曾经沉淀下来额那些老顾客,对于产品的发展、市场的开发都陷入被动,对于内部人员的任命也不知如何处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它还存在着,还能持续获得盈利,然而更多的企业因为对内部管理的不善直接面临倒闭的风险。

钟摆策略,看似一种迟缓策略,实则是集合抢占与稳固两种步调的策略,让发展、开拓、竞争与稳固、保持、完善相结合,让亮点得以展示,并持续展示的策略。

(注: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和APP赞同其观点。)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iPhone6 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