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赶集好车更名 二手车电商将迎来爆发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5 21:29:38

,赶集网C2C二手车项目目前正式更名为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赶集网创始人、58赶集联席CEO杨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瓜子二手车团队接近2000人,未来规模做大后会通过线下加盟的方式,介入汽车后服务市场。

每经编辑 赵娜 冒诗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冒诗阳

在上线半年多的时间,赶集网C2C二手车项目目前正式更名为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以下简称瓜子网),并于9月15日宣布计划年底前覆盖全国60座城市。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赶集网创始人、58赶集联席CEO杨浩涌透露,目前瓜子二手车团队接近2000人,未来规模做大后会通过线下加盟的方式,介入汽车后服务市场。

赶集网发力的当下,二手车电商也已成为新的一片红海。然而行业面临的困局依然是通过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也难以解决城市间限迁问题,这让电商在这一领域能够起到的作用大打折扣。因此在业界看来,二手车电商的发展仍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突出直卖欲外部融资

今年3月,优信(原名优信拍)完成1.7亿美元融资,进军二手车B2C领域,投资方包括百度、KKR和Coatue;4月,阿里巴巴成立汽车事业部;8月,人人车宣布C轮融资,腾讯领投。

“直卖模式是最终极的模式。”杨浩涌9月15日表示,更名是为突出直卖,瓜子网已经由独立的团队运营,预计最早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分拆,成为58赶集旗下主营二手车业务的独立公司。未来,瓜子网会考虑外部融资,不排除引入金融保险机构。

事实上,C2C模式直接针对个人买卖双方,瞄准的是车况和车价信息不透明的用户痛点,如何提高买卖双方的满意度和用户体验是关键。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潘崴曾对记者分析称,国内二手车市场在认证检测、服务等方面仍不成熟,缺少标准。赶集网做二手车业务,优势是其以分类信息平台积累的流量和用户资源,短板是对线下资源的积累和整合能力较弱。

以瓜子网官方公布的数据看,目前通过该平台购买二手车的用户里,12%购买了金融服务、10%购买了保险服务,还有20%以上的用户体验其他的车后服务。此外,瓜子网的团队已涉及技术研发、销售市场、人事行政、财务等,但尚未设线下门店或服务点。

杨浩涌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完成交易不需要门店,但服务需要通过门店完善。未来瓜子网的交易量和城市扩展规模到一定程度,将通过加盟方式在线下寻找合作伙伴,从而介入汽车后服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资本出击,眼下多家二手车电商开始大打广告。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优信二手车以3000万元买下《中国好声音4》巅峰之夜的60秒广告,每秒钟价格高达50万元。瓜子网方面称,现阶段除在线下“地毯式”布局扩大城市覆盖量,线上将进行轰炸式广告投放,以达线上导流、线下快速承接。

杨浩涌认为,到今年底,C2C二手车市场有望拼出“七二一”格局。瓜子网在这一时间点大力投广告,意在向用户传达个人直卖车的优点。

二手车市场或进入高增长

“目前二手车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车源不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车源不足导致二手车市场一直处于“卖方市场”的状态。

然而,这一问题有望在今年开始得到一定缓解。

“中国的二手车平均车龄是6年。”沈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9年开始出现的大量新车在今年将开始集中进入二手车流通领域。”

在沈荣看来,这会大大增加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

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判断,包括瓜子二手车、优信拍、车易拍等多家二手车平台开始面向这一领域展开攻势,而二手车电商也开始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领域。

实际上,二手车市场的增长已经初现倪端。“今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突破千万没有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向记者表示。根据流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7月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已达到537.95 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5.42%。

电商难解二手车交易难题

然而,电商并未在其中占据优势。据沈荣估计,目前有电商参与完成的二手车交易量在总交易量中的占比在10%以下。

“不管是什么模式,二手车电商现在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把量做起来。”杨浩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二手车电商之间当前应该集中精力在培养用户通过电商交易二手车的习惯。

在瓜子二手车看来,电商相较传统二手车交易渠道有较大优势。

据王晓宇介绍,个人在二手车电商平台直接交易能节省15%的交易成本,而这部分节约下来的成本中将有8~10个百分点最终反馈给二手车卖家,剩下5~7个百分点反馈给购车人。按照赶集网的估算,同样品质的二手车在赶集网上交易会比在传统二手车市场便宜5%~7%,而卖方也会获多得8%~10%的收入。

然而,这一计算方式并未获得行业人士的认可。“通过电商可以规避二手车交易中2%的增值税,但从经营上省出13%的成本并不容易。”沈荣向记者表示,目前二手车的平均毛利率在6%上下,能获得15%利润的车源很少。

另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中心后市场研究部部长陈海峰介绍,目前已有超过220个城市施行了不同程度的限迁政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手车 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