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空

每经网首页 > 航空 > 正文

空客A320系列飞机美国总装线正式投产 升级全球生产网络“火拼”波音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5 20:44:57

当地时间9月14日,空中客车公司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莫比尔举行仪式,宣布空客A320系列飞机美国总装线正式投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继法国图卢兹、德国汉堡和中国天津之后,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再下一城:当地时间9月14日,空中客车公司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莫比尔举行仪式,宣布空客A320系列飞机美国总装线正式投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通道飞机市场。空中客车的市场预测表明,在今后20年的时间里,北美地区需要新增4700架单通道飞机。美国总装线的投产不仅进一步扩大了空客在美国的工业布局,对于空客的全球性生产网络无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就在近几日有外媒称,美国波音公司计划将部分737喷气式客机的生产转到在中国建立的一个新工厂中进行。虽然该信息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未得到波音方面的正式回应,波音中国对此也未发表评论。但显而易见的是,就美国、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航空市场,波音、空客两大巨头的市场竞争已持续火拼升级。

首架飞机总装计划明年交付

空客公司是于2012年宣布投资6亿美元在美国建立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第二年,总装线开始基础设施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9月15日)从空客公司具体了解到,空客美国总装线承担空客A320系列飞机中的A319、A320和A321三款机型的总装。目前,有250多名员工在空客美国总装线工作。而美国总装的首架空客民用飞机是一架A321飞机,计划明年春季交付。到2018年,空客美国总装线将每年完成总装40到50架空客单通道飞机。

空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对此表示,空客民用飞机在美国的投产具有两个重要意义:“空客公司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家真正的全球性飞机制造商;与此同时,空客也成为了一家真正的美国公司。空客在欧洲和亚洲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生产网络,随着空客美国总装线的加入,空客的全球性生产网络得到进一步加强。”

布利叶还认为,在美国设立总装线让空客更加贴近美国客户和美国的主要供应商。与此同时,空客美国总装线为空客根据全球市场需求而增加产量带来了更大的灵活性。美国总装线提高了空客的生产能力,为整个空客公司和相关供应链都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空客全球战略升级直逼波音

已经在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拥有生产基地,并在美国、中国、印度、日本和中东设有子公司的空客公司,近几年的全球市场战略持续升级,在与波音的较量中,也步步紧逼、不相上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波音公司2014全年交付飞机723架,收获净订单1432架,储备订单总数增至5789架;空客2014全年交付飞机629架,收获净订单1456架,储备订单总数达6386架。由此,波音连续3年摘得“交付王”称号,空客则持续成为“订单王”。

这其中,一方面,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通道飞机市场;另一方面,波音、空客方面均预计,2030年中国就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民航市场。也正因如此,波音、空客在美国和中国两大市场竞争最为激烈,战略布局也显得尤为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8年,晚于波音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空客公司,其单通道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就已经投产,这是空客公司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的第三条空客单通道飞机总装线,也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总装线,对之后A320在中国的销售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鉴于中国航空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2014年3月,空客公司又追加了A320系列天津总装线的二期合作,时间段由一期的2016年延长到2025年,并增加A320neo的总装,同时推广天津成为空客在亚洲的中心。去年10月,空客甚至将A330宽体机同时落户天津,与天津保税区、中航工业签署在天津建立空客A330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的合作意向书,项目涵盖A330飞机的客舱安装、飞机喷漆、发动机试车和飞机交付等环节。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客A320系列飞机 美国波音飞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