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为编制环境总体规划“取经” 将体现容量、空间布局概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0 13:04:31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潘涛介绍,希望把两个概念在环境总体规划中得到体现,一个是从量上,包括社会经济发展的量、生态空间的量,一个是从空间布局上,寻求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治理的最大效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十三五”前夕,一些城市正加快谋划城市环境总体规划。近日,在第四届中日环境国际研讨会上,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潘涛说:“我们现在正在研究编制北京环境总体规划。”

潘涛介绍,要评估城镇化过程中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挑战,研判所处的阶段形势,提出城镇化过程中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和环境改善的政策建议,为北京的环境总体规划提供技术支持,进而对全国城镇化过程中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编制北京环境总体规划的工作已然启动,在向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取经”后,相关编制工作正在快速推进。

2013年9月,北京发布《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编制城市环境总体规划成为84项重点措施之一。为落实上述文件任务,2014年4月,北京市环保局会同市规划委、市发改委先后组织召开北京环境总体规划(2015-2030年)编制工作布置会和前期研究项目方案专家论证会,启动北京环境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据了解,北京环境总体规划重点与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和“十三五”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编制相结合,确定生态环境承载力阈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与城市总体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人口规划相融合,真正发挥前端控制的指导性作用,有效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

随后,为编制好北京环境总体规划,相关部门广泛“取经”。

去年5月,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与英国驻华大使馆关于“北京城镇化过程中环境可持续发展路径研究”项目合作启动。该项目将梳理国际上特别是英国在可持续城镇化方面走过的历程、出现的问题、解决方案、政策和技术选择,调研北京政策和技术上的差距。在此基础上,提出北京城镇化过程中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和行动路线图。

2014年10月,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与意大利D’Appolonia公司共同主办“环境总体规划国际研讨会”,讨论国际城市的总体规划和环境相关规划的编制、规划技术方法及实施经验,为北京环境总体规划编制献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第四届中日环境国际研讨会上,中日两国环境专家的发言中,城市环境规划、保护成为谈论重点之一。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伟在此次研讨会上说,日本在治理大都市空气污染、统筹首都地区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走在了北京的前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从启动到现在历时一年多,北京环境总体规划也呼之欲出。

潘涛介绍正在承担的北京市总体环境规划的情况时说,希望把两个概念在环境总体规划中得到体现,一个是从量上,包括社会经济发展的量、生态空间的量,一个是从空间布局上,寻求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治理的最大效果。

“要用环境来规划、优化城市的发展方式,从而解决城市病的问题。”潘涛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境总体规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