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小车之都到豪车福地 探寻西部汽车消费增长新版图

2015-09-07 00:48:56

当前,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西部省市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取代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成为以少数城市为核心的西部消费增长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祝贺

9月4日,2015年(第十八届)成都国际车展开幕,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了西部。

在本届车展上,各车企都吹响进攻的号角,踩下油门全力冲刺。全球车企巨头更是集体出击。奔驰以2400平方米的展出面积参展,显示出对这一区域市场的重视,宝马、奥迪、捷豹路虎、英菲尼迪等豪华车企的中国掌门人也都亲自到场,轮番上阵,现场“推销”。

豪华车企倾力出击,看重的是销量高速增长的西部市场对于车市销量增速放缓的风险抵御能力。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7月,豪华车市场销量增速仅为3.5%。在去年上半年,这一增速为27.5%。1~7月乘用车销量增幅低于4%,仅7月,乘用车销量环比连续4个月下降,同比降幅超预期。

面对骤然降温的市场,各大车企在快速调整市场和产品营销策略的同时,不断搜寻中国车市区域增长的新版图。

一方面,过去10年间,山东、广东、江苏、河北和浙江等汽车消费及新车上牌量位于国内前列的省市,随着汽车保有量趋于饱和,以及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负面效应不断积聚带来的限行或限购后果,消费增速也在放缓。

另一方面,与居民消费能力密切相关的GDP增长指数显示,上半年,重庆、贵州、天津GDP增速位列前三,重庆达到全国最高增速11%。四川、云南、新疆等西部省区的GDP增速也都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因此,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西部省市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取代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成为以少数城市为核心的西部消费增长带。

数据显示,2014年,四川新车上牌量增长25%;重庆新车上牌量增长38%。2011年~2014年,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100万辆;在云南,帕萨特等B级车销量排名靠前,显现出旺盛的消费升级特点。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中西部省市的汽车市场份额以每年两到三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预计到2020年,重庆、成都和武汉等中西部省市核心城市将占据50%以上的汽车市场份额。新的汽车消费版图逐渐清晰。

市场在哪儿,生产就在哪儿——这是汽车行业通行的“贴近”原则。在市场高增长的刺激下,车企“一路向西”的驱动力更为强劲。

来自重庆和成都的工业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两地累计汽车整车产能达到334万辆,这意味着全国每7辆车中就有一辆产自这两大西部中心城市。由此可以看出,西部城市在汽车生产基地中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在主流汽车企业中,上海大众第六工厂已经落户新疆,华晨汽车的新工厂选址绵阳,沃尔沃和吉利、一汽-大众也在成都建立了生产基地。长安集团、力帆汽车集团则一直植根于重庆。不久前,现代汽车也在重庆建设了新的生产基地。

汽车巨头的产能新布局,标志着自东向西的格局变迁,也将西部推向了新的战略高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部 汽车 消费 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