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金公司本周发债300亿:偿还到期债券本金 无关“救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7 00:48:58

汇金公司将于9月11日招标发行2015年度第一期债券,发行总量300亿元,这是汇金公司近5年来首次发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传闻已久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发债”一事终于落地。

昨日(9月6日),汇金公司在中国货币网公告称,将于9月11日招标发行2015年度第一期债券,发行总量300亿元,这是汇金公司近5年来首次发债。

与此同时,公告还显示,此次资金用于偿还到期债券本金。此前,不少市场人士猜测汇金公司发债与受让证金公司股票有关。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汇金债的供给对债市并不是主要矛盾,债市长期走势向好,不会出现利率跳升风险。

去年净利润4979亿元

上述公告显示,该期债券包括3、5、10年期三个品种,招标发行金额分别为130亿元、130亿元和40亿元,均为固定利率,发行对象为具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资格的成员。

同时,此次发债计划的债券牵头主承销商为国家开发银行,其他联席主承销商包括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农业银行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事实上,早在8月中旬,证监会公布中国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了部分股票且由长期持有之后,关于汇金公司计划9月发债300亿元的消息就已传开,不少业内人士猜测,汇金发债筹资可能用于接盘这部分股票。

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徐寒飞此前分析指出,汇金公司上次发债是在2010年8月,在银行间债市发行1875亿元金融债,用于向银行资本注资,主要购买方是各大国有银行。

当时,徐寒飞点评称,汇金公司是2010年来首度发债,发债原因为“到期续发+接盘证金股票”。具体而言,一方面是由于上次5年期200亿债券到期滚动续借,另一方面也与日前证监会公告,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部分股票并将长期持有,并扩大相应的资金需求有关。但参照2010年情况,汇金发债仅是短期一次性冲击,并没有持续性融资需求。

不过一位接近汇金公司的人士对媒体表示,这事早就确定了,与本次证金公司转让股票无关。

对此,昨日汇金公司招标发行公告称,该期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到期债券本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汇金公司在2010年发行过10汇金01、10汇金02、10汇金03和10汇金04的债券,期限分别为7年、20年、5年和30年。其中,10汇金03发行日期为2010年9月16日,发行规模300亿元,恰好于2015年9月中旬到期,此次发债应正好是借新还旧。

此外,汇金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14年营业总收入为5100.63亿元,其中长期股权收益为4877.2亿元,净利润为4978.95亿元。汇金公司收入主要来自其持股的国开行、工农中建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证券保险公司分红。截至2014年末,汇金主要控股、参股19家金融机构。

债市不会出现利率跳升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债市交投活跃,整体收益率曲线呈平坦下行态势。

那么,汇金公司此次发债对债市会有怎样的影响?“目前,这一消息会在短期内对债市产生冲击,尤其是将在9月份进行交割的合约。不过结合经济基本面,宽松预期不改,债市长期走势向好。”瑞达期货报告分析指出。

徐寒飞也表示,汇金债的供给对债市并不是主要矛盾,央行可通过定向MLF等进行资金对冲操作,在发债利率上,事前可能也会有较充分沟通,利率上行风险不大。市场焦点仍在于基本面和政策面因素决定的长期利率方向,债市环境仍相对乐观,平稳行情延续,不会出现利率跳升风险。

记者注意到,汇金公司在公告中也提示,受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和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市场利率存在波动的不确定性。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限内,不排除市场利率上升的可能,这将使投资者投资本期债券的收益水平相对降低。不过,本期债券流动性的增强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给投资者提供规避利率风险的便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金 发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