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金所再出重拳,折价分级基金或否极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6 21:41: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继8月末中金所为抑制过度投机施行一系列监管措施后,9月2日晚中金所又再出重拳,推出四项“重磅措施”抑制期指过度投机。值得注意,中金所此举推出时点离9月18日期指交割日仅剩10个交易日,配合三大主力合约大幅贴水的格局,可谓极大的提振了市场信心。甚至有业内人士喊出了:“一轮逼空行情”呼之欲出!关于更多折价分级基金套利的价值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面对持续下跌的市场,如何才能弥补之前的损失,抢得先机呢?

大幅贴水期指蕴“升机”

9月2日收盘后,三大期指上证50(IH1509)、沪深300(IF1509)、中证500(IC1509)等主力合约均出现了严重贴水。其中上证50当月合约收报2007点,较现货2243贴水236个点,幅度为10.5%;沪深300当月合约收报2965点,较现货3365点贴水400个点,幅度为12%,中证500当月合约收报5377点,较现货合约6122点贴水745个跌,幅度为12%。

大幅贴水有何意义?以运行时间最长且颇具代表性的沪深300当月合约为例,期指的升水/贴水是反映市场强弱的一个重要指标,期指如今的大幅贴水说明空头占据“绝对优势”,但是由于期指交割制度等原因,这一“优势”最晚会在交割日也就是9月18日被抹平。然而物极必反,空头当下的“绝对优势”也可能成为其“最致命的弱点”。因为在临近交割日的这最后10个交易日中,沪深300现货指数只需横盘不动,期指就会不攻自破,自动修复贴水,带来约12%以上的涨幅,以当下400点贴水计算,每手空单将会损失12万元。而倘若此时国家队再度发力亦或是市场恢复正常出现上涨,空头的境地则更为不妙。

专业人士表示,对于已开通期指且具有专业能力风险承受力较强的大户来讲,不妨直接利用期指账户做多以蓝筹为主的IH1509合约等待交割日抹平贴水。对于不具备期指交易限制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讲,则可选择相对安全的折价基金作为抄底利器。

大幅折价分级或成最佳抄底利器

据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收盘,已有超过28只分级基金的A、B份额的交易价格较母基金净值出现超3%的折价率,其中4只折价率超过4%,已对折价套利者形成了一定吸引力。(见表格)

以表中折价4%的银行A、B级为例,套利人士仅需在下周一(9月7日)盘中同时买入1万份A、B份额,在下周一收盘前通过交易软件合并为母基金,并在下周二(9月8日)赎回就可完成一次折价套利流程(资金在赎回后2日到账)。其跟踪标的内地银行指数在下周二的跌幅只要小于3%,在扣除手续费后就能产生盈利,而如果下周二内地银行指数上涨3%,该套利者在扣除0.56%的手续费后约可盈利6.44%。关于更多折价分级基金套利的价值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值得注意,分级基金整体折价不仅对套利者有诱惑,对于想把握大行情的抄底者来讲同样具有较强吸引力。有业内人士表示,期指贴水和折价基金虽然在交易制度上有很大不同,但其本质都是由于市场的过度恐慌造成的,通过期指贴水抄底也好,折价基金抄底也好,都是获取廉价筹码构建安全垫的一种方式,且基金的交易规则及原理更适简单易学适合大部分中小投资者。

利用同样的道理获取廉价筹码,假使投资者抄底成功,标的指数在此后反转,该基金的折价状态就此修复,乃至转变为溢价状态,投资者的获利还将更大。而即便是抄底失败,因此方法产生的亏损幅度亦会小于直接买入指数基金的亏损幅度。

对于中小投者来讲,可在上述列表中选择心仪的分级基金(建议关注国泰食品、医药生物、银行分级),利用折价套利的原理买入同等份额的A、B合并为母基金等待大势转好后,视之后盘面情况决定是赎回退出或是分拆卖出离场。关于更多折价分级基金套利的价值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此外,业内人士特别提醒,权益类产品(股票相关的基金)投资本身蕴含较大风险,切勿重仓参与。如抄底失败,标的指数破位下行,也就是跌幅再次超过3%-5%时应及时止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