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熊锦秋:推注册制的最好时机是在股市低迷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2 00:41:57

未来注册制肯定要推,而且应该选择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推,这是市场走向成熟必须付出的代价。当然管理层可以适当调控股市下跌的节奏,防止持续大跌引发危机。

每经编辑 熊锦秋    

◎熊锦秋

为期6天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8月29日闭幕,《证券法》草案无缘此次审议,这意味着原先预计的推出注册制的时间将延后。笔者认为,寻找股市大跌的原因固然重要,但是在合适的时机推出注册制也很重要。注册制推出的时机绝非在股市高位,反而应该是在股市低迷时期。

此轮股市大跌原因,除了杠杆因素之外,最主要的就是股价炒得太高。证监会近期向公安部集中移送的22起涉嫌犯罪案件中,就有一起是相关违法主体与职业操盘手合谋操纵股价,刺激股价巨幅上扬。

从一些股票的K线图和上市公司发布的信息来看,上述操纵手法甚至有一定的普遍性。正是因为此类市场操纵,把股价炒到高位,市场下跌才会如此猛烈。

此前不少人认为,牛市期间推注册制容易被投资者接受。确实,牛市期间股市处于卖方市场,投资者踊跃参与火热股市、积极申购新股,但今年上半年投资者暴抢新股的实例表明,这种做法不可持续。因为这个时候投资者想抢入的不是投资标的,而是投机筹码。

实行注册制的目的,就是政府放弃对新股的背书,由投资者根据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来自我决策是否投资。但在股市高峰期推注册制,投资者不分青红皂白盲目抢入,推注册制的目的如何实现,或许只会为市场留下巨大的泡沫隐患。

相反,只有市场在低迷期,投机气氛才会基本消退。此时人们买股票更多的是出于投资目的、而非作为投机筹码,股价才能基本反映股票的真实价值。这时推注册制,投资者对新股才不会盲目崇拜,众多新股发行就不会过高要价,也难以出现爆炒现象。而且随着新股上市,此前的一些老垃圾股就会逐渐失去市场,此时退市制度也自然而然发生效用,如此也可形成吐故纳新的良性循环。

目前,股市仍然处于寻底阶段,未来若再推注册制,显然会对目前一些股价泡沫形成打击。但是,通过反思我们应该明白,高峰期不是推注册制的好时候。

未来注册制肯定要推,而且应该选择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推,这是市场走向成熟必须付出的代价。当然管理层可以适当调控股市下跌的节奏,防止持续大跌引发危机。

若本着这样的股市发展思路,那么对做空就不需要严防死守。如果做空涉嫌市场操纵,当然要进行查处,但是,当前股市的主要矛盾是做多操纵,这是所有问题的核心。

做空机制是市场的自我完善机制,对于在市场规则下合理合法做空,不应强加其他限制。而且无论做多还是做空,都不允许存在操纵行为。

做空不是搞垮股市的根本原因,如果都像银行股那样只有几倍市盈率,做空者要输掉裤子。正是一些股票被庄家拉抬到泡沫横溢的地步,做空才会摧枯拉朽。

我们应该明白,我们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股市。我们不需要制造一个短期持续上涨颇具盈利效应,最后却是泡沫横溢、请君入瓮的股市。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切实反映上市公司真实价值的股市,由此才能实现价格发现功能以及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明白了这个市场发展方向,那么就可以明白,推注册制理应选择在股市低迷期。

(作者为资本市场专业评论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熊锦秋 为期6天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8月29日闭幕,《证券法》草案无缘此次审议,这意味着原先预计的推出注册制的时间将延后。笔者认为,寻找股市大跌的原因固然重要,但是在合适的时机推出注册制也很重要。注册制推出的时机绝非在股市高位,反而应该是在股市低迷时期。 此轮股市大跌原因,除了杠杆因素之外,最主要的就是股价炒得太高。证监会近期向公安部集中移送的22起涉嫌犯罪案件中,就有一起是相关违法主体与职业操盘手合谋操纵股价,刺激股价巨幅上扬。 从一些股票的K线图和上市公司发布的信息来看,上述操纵手法甚至有一定的普遍性。正是因为此类市场操纵,把股价炒到高位,市场下跌才会如此猛烈。 此前不少人认为,牛市期间推注册制容易被投资者接受。确实,牛市期间股市处于卖方市场,投资者踊跃参与火热股市、积极申购新股,但今年上半年投资者暴抢新股的实例表明,这种做法不可持续。因为这个时候投资者想抢入的不是投资标的,而是投机筹码。 实行注册制的目的,就是政府放弃对新股的背书,由投资者根据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来自我决策是否投资。但在股市高峰期推注册制,投资者不分青红皂白盲目抢入,推注册制的目的如何实现,或许只会为市场留下巨大的泡沫隐患。 相反,只有市场在低迷期,投机气氛才会基本消退。此时人们买股票更多的是出于投资目的、而非作为投机筹码,股价才能基本反映股票的真实价值。这时推注册制,投资者对新股才不会盲目崇拜,众多新股发行就不会过高要价,也难以出现爆炒现象。而且随着新股上市,此前的一些老垃圾股就会逐渐失去市场,此时退市制度也自然而然发生效用,如此也可形成吐故纳新的良性循环。 目前,股市仍然处于寻底阶段,未来若再推注册制,显然会对目前一些股价泡沫形成打击。但是,通过反思我们应该明白,高峰期不是推注册制的好时候。 未来注册制肯定要推,而且应该选择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推,这是市场走向成熟必须付出的代价。当然管理层可以适当调控股市下跌的节奏,防止持续大跌引发危机。 若本着这样的股市发展思路,那么对做空就不需要严防死守。如果做空涉嫌市场操纵,当然要进行查处,但是,当前股市的主要矛盾是做多操纵,这是所有问题的核心。 做空机制是市场的自我完善机制,对于在市场规则下合理合法做空,不应强加其他限制。而且无论做多还是做空,都不允许存在操纵行为。 做空不是搞垮股市的根本原因,如果都像银行股那样只有几倍市盈率,做空者要输掉裤子。正是一些股票被庄家拉抬到泡沫横溢的地步,做空才会摧枯拉朽。 我们应该明白,我们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股市。我们不需要制造一个短期持续上涨颇具盈利效应,最后却是泡沫横溢、请君入瓮的股市。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切实反映上市公司真实价值的股市,由此才能实现价格发现功能以及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明白了这个市场发展方向,那么就可以明白,推注册制理应选择在股市低迷期。 (作者为资本市场专业评论人)
IPO 注册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