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利率市场化提速 建行突出“大资产、大负债”发展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8 00:35:10

建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喜军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带给商业银行最直接的挑战是利差的收窄,对此,该行突出了“大资产、大负债”的战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伴随着央行近日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中国利率市场化又迈出一步。

昨日(8月27日),建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喜军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带给商业银行最直接的挑战是利差的收窄,对此,该行突出了“大资产、大负债”的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建行业务范围目前已涵盖了基金、租赁、信托等领域,金融全牌照布局加速。

此外,建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蔡亚蓉还表示,建行有将近6万亿的储备资产,足以覆盖被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掉的部分贷款。

张喜军表示,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是在经济处于下行期、互联网金融冲击及金融脱媒三重环境叠加的背景下推出的,其给商业银行带来的挑战是巨大的,影响到银行的收入和利润。

张喜军称,面对上述挑战,建行的核心是实行战略转型,该行战略转型方案已经落地,在各个条线、部门、基层行都在进行推进和落实阶段。主要策略是,除巩固传统优势和特色的业务,积极应对互联网金融,提高了定价的管理水平之外,还突出了“大资产、大负债”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理念。

记者还从建行获悉,在非信贷资金支持方面,据粗略统计,建行上半年对公客户提供的非信贷资金的支持与信贷资金支持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1。

记者注意到,继控股建信人寿后,今年7月,建行计划再申请两张保险牌照,一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二为财险公司,全牌照战略逐渐浮出水面。

“到去年底,建行已拥有6家境内子公司,包括建信基金、建信租赁等,还有一家非银行类子公司建银国际。另外,还有27家村镇银行,建行已经成为国内金融牌照最为齐全的金融集团之一。业务范围涵盖了基金、租赁、信托等领域,在牌照的种类方面,在同业中有一些先发优势。”建行公司业务部综合处处长朱旭微表示。

针对高息贷款被置换为低息债券带来的影响,蔡亚蓉指出,大家都很关注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被置换的事情,建行也测算最多可以被置换的贷款值(暂不便公布数字),以及根据这个值对资产业务的影响。其实,这部分贷款是建行很优质的贷款,不良率非常低,它被债券置换以后就面临着补充这部分贷款资产收益的动作,但建行有将近6万亿的储备资产,足以覆盖被置换掉的这部分贷款。

“从收益的角度来说,这部分贷款是没有的,这部分的贷款利息收入就转成对债权的利息收入,补充进去的这部分贷款,假如被置换掉,又新投一部分贷款,经我们测算来看,新发放贷款的收益率来说应该差不多。还有发行债券的这部分收益,叫投资收益,还有一部分是手续费收入。总体来说,经测算,建行的毛收入应该是有所增加的。”蔡亚蓉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存款利率浮动 开放上线 央行 基金 租赁 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