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张敬伟:股市下跌不是世界经济哪一部引擎的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6 00:40:18

股市和宏观经济的步伐并不都是同步的,股市会被有特异性或偶然性的市场因素所引导而发生短时间的震荡。说全球股市迎来黑暗时代,似乎有些过度悲观。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全球股市过去两周已蒸发5万亿美元,陷入了自2008年以来最黑暗的时代。

股市下跌也有周期性和感染性,在全球化时代,股市下跌传导的速度更快。

中国股市暴跌,“国家队”出手的举措给世界提供了评论的机会。客观而言,没有哪个国家在股市大跌来临时没有稳定过市场,只是选择的时机和强度各有不同。

也许中国式稳定有些密集和强势,但起码维持了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前的市场信心,而且让市场度过了最严重的失血期,也给了中小投资者理性撤离股市的机遇。但这种国家行为也让市场原教旨主义者愤愤。

股市需要制度规范和监管调节来使其健康稳定发展。因此,适当的稳定措施是必要的。但股市最终应由市场主导,“国家队”不可能以不停注资的方式稳定市场。

尽管股市再次大跌,但“国家队”退市并无不妥。毕竟,中国股市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一部分,政府出手稳定已无意义。

有牛市就有熊市,技术分析固然重要,但看中国股市和全球股市还是要有宏观视野。

全球经济还没有恢复活力是这轮股市下跌来势汹汹的主因。美联储加息预期一再推迟,让人对美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感。当世界瞪大眼睛看中国经济下行并由此产生焦虑情绪时,中国股市大跌和人民币汇率调整,让世界感到了阵阵寒意。

中美两大经济引擎都出现了问题,全球股市同跌并不令人惊奇。相反,这是具有正面警示意义的全球经济映射——全球经济不复苏,将希望寄托在某个经济引擎上的结果就是市场变得敏感脆弱。

此时纠缠黑色星期一的因果没有意义。将股市大跌责任推给中国或美国都是怨天尤人。

股市和宏观经济的步伐并不都是同步的,股市会被有特异性或偶然性的市场因素所引导而发生短时间的震荡。说全球股市迎来黑暗时代,似乎有些过度悲观。

从并不长的A股历史看,中国股市的抗压能力还是很强的。毕竟,沪深两市和美欧股市的血统基因并不完全一致。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下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