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管清友、朱振鑫、李奇霖:央行降准降息意在实体经济而非救股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6 00:40:16

笔者认为,此次“双降”意在支持实体经济,而不是救股市。而下一步的重点是基建,中央对基建的支持力度只会增强,不会减弱。

每经编辑 管清友、朱振鑫、李奇霖    

◎管清友、朱振鑫、李奇霖

面对近日股市的暴跌,市场早已期待央行出手。

昨日(8月25日),央行宣布降息降准。笔者认为,从央行的表述来看,此次“双降”意在支持实体经济,而非救股市。那么,为何会选择这个时点进行“双降”,我们认为原因有三:

一是对冲外汇占款的下滑。此前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之下,央行被迫抛美元资产进行外汇干预。证据是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降3080亿元,8月干预幅度可能更大,造成银行超额准备金的消耗。此前,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和MLF(中期借贷便利)释放短期和中期流动性对冲,此次降准降息意在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冲,稳定利率。

二是对冲经济的下行。7月工业投资消费出口全面下行,8月财新PMI初值创2009年以来新低,商品数据也显示总需求没有明显改善,三季度经济破“7”的压力越来越大,迫使央行进一步采取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为了稳定市场情绪。近期人民币突然贬值,以及股市连续下跌与全球市场动荡形成负反馈,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周末养老金入市政策效力未达预期,迫使中央加快出大招。

在七、八月外汇占款流出量可能高达万亿元的背景下,初步估计此次降准降息投放的流动性规模在6000亿~7000亿元,加上此前MLF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基本可以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的量。

从此次降准降息释放的流动性规模来看,对冲基础货币缺口意图更为明显,并未主动释放过多的流动性。

不过,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靠货币宽松刺激经济很难完全发挥作用。货币政策传导的主要梗阻在银行:一是银行由于不良资产包袱甩不掉导致惜贷情绪严重;二是负债成本仍不稳定,这次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反而可能加大银行的负债成本压力。只要上述情况不发生改变,三季度经济增速仍不容乐观。

降准降息对汇率市场无疑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此次“双降”如果能把实体经济拉上去,就可以提高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缓解贬值压力。

短期来看,为切断资本外流与国内市场的负反馈循环,央行仍将继续干预托底。央行也有较强的控制力维持汇率短期稳定,比如8月11日一次性贬值后,市场虽有很强的贬值预期,但央行依然把汇率拉出了一条水平线。这种控制力是建立在持续的数量干预之上。

从7月17日习总书记的东北调研到近期的“两只鸟论”来看,都透露出一个信号,即中央要把实体经济搞上去,而且要靠真正的实体增长点,不能再过度依赖股市。

鉴于此,笔者认为,此次“双降”意在支持实体经济,而不是救股市。而下一步的重点是基建,中央对基建的支持力度只会增强,不会减弱。

具体思路可能有三种:一是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主要是国开行和农发行的专项金融债,以及PSL的扩容。

二是加快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其实政策面已经有很多,但银行和社会资本还在观望,签约率不高,监管部门的思路是通过成立PPP产业基金用真金白银引导。

三是加快推出一些示范性的重点基建项目,比如以地下管廊为代表的“地下经济”,以及京津冀、东北区域振兴等区域基建项目。

毫无疑问,降准降息对股市有一定影响。单从货币宽松来看,降低无风险利率,激活实体经济,改善企业盈利,对股市当然是利好。

但问题是,现在主导股市的已经不是经济逻辑,而是“动物的本能”。在市场恢复理性之前,“双降”对股市产生的效果估计比较有限。

(作者为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暴跌 央行 降息降准 救市 实体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