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营收降逾一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4 16:52:39

康师傅上半年方便面营业额为17.92亿美元,同比下跌11.88%。展望2015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将会持续进行,快消品行业仍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日(8月24日)午间,康师傅控股(00322,HK;以下简称康师傅)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康师傅营业额为48.70亿美元,同比下跌了11.52%,其中,方便面及饮品的营业额分别同比下跌11.88%和11.11%;公司净利润为1.98亿美元,同比下滑了14.77%。

根据5月份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康师傅的营业额以及净利润分别下滑了16.56%和16.63%。尽管未能扭转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局面,不过康师傅整体和各事业营业额第二季度的同比衰退幅度已较第一季有所减缓。单看二季度,其营业额仅下滑6.37%,净利润则是下滑12.46%。

“期内受惠部分主要原材料价格下跌,优化产品组合及精进生产作业,令毛利率得以改善,上半年集团毛利率同比上升1.82个百分点至32.89%,第二季度集团毛利率同比上升2.24个百分点至34.02%,环比上升2.36个百分点。”康师傅半年报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康师傅上半年方便面营业额为17.92亿美元,同比下跌11.88%,占集团营业额36.8%。营收衰退令方便面事业净利润同比下降4.97%至1.53亿美元。不过,单就二季度来看,方便面事业净利润则同比上升了1.47%。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量市占率为46.0%,销售额市占率高达55.2%,相比一季度销售量与销售额分别46.9%及55.9%的市占率略有下滑。

事实上,方便面市场已低迷很长一段时间。以统一为例,作为旗下两大支柱业务之一,统一方便面业务于今年中期才实现扭亏。今年上半年收益为36.52亿元,净利9123万元,而去年同期该业务则亏损1.16亿元。

目前市场洗牌正在加速,寡头竞争初露端倪,仅康师傅和统一两个品牌就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的六成多。低端市场基本已经被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所垄断。眼下,康师傅、统一等均有在高端面上发力。不过,业界认为,方便面高端化对于改善企业利润确实有效,但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方便面的需求仍在不断减弱,行业衰退趋势短期难以转变。

“展望2015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将会持续进行,快消品行业仍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康师傅方面表示,其对下半年食品饮料行业的经营前景抱审慎乐观的态度。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师傅 上半年业绩 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