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上海银监局:支持科技金融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0 19:00:16

近日,上海银监局发布了《关于上海银行业提高专业化经营和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近日,上海银监局发布了《关于上海银行业提高专业化经营和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据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借鉴了国际银行业开展科技金融业务的经验,总结提炼了本地机构的良好做法,契合我国法律环境和经济金融实际状况,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之中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平台和政策环境,推动上海银行业通过机制创新。

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称,《指导意见》重点针对创业期企业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的特征,鼓励符合条件的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专业化经营的道路,专门为创业期企业打造创投型信贷模式。

创投型信贷模式借鉴创投机构的做法,实行“六专原则”:专营的组织架构体系、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专用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专门的管理信息系统、专项激励考核机制、专属客户的信贷标准。

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从事风险比较高的科技信贷业务,仅做局部的改良和设计一些产品是远远不够的,商业银行必须从董事会和高层确立本行战略,上下一致贯彻到底。海银监局支持商业银行科技支行和科技资源集中区域的分支机构向专业化经营组织探索转型。

《指导意见》鼓励商业银行在完善风险定价的基础上,采用多种风险补偿手段,通过合法途径分享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股权和选择权等权益,实现投贷联动;商业银行可以使用互换、远期、利率掉期、利率期权等技术,实现信贷风险与收益的跨期匹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银监局 科技金融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