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谁是真成长?中报充当A股公司“试金石”

2015-08-17 01:15:21

随着A股遭遇急速下跌,市场个股走势逐渐分化的当下,谁是真的优质成长股,就成了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此时正批量出炉的上市公司2015年中报,自然成最理想的“试金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回顾上半年行情高歌猛进时的那段时期,A股俨然成了各路“故事大王”的天堂,一项金额不大的投资,一个噱头十足的概念,就能让投资者为之疯狂,推升动辄数亿的市值,全然不顾个股背后是否具有真正的业绩高成长。

然而,随着A股遭遇急速下跌,市场个股走势逐渐分化的当下,谁是真的优质成长股,就成了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此时正批量出炉的上市公司2015年中报,自然成最理想的“试金石”。

中报亮相 喜中藏忧

近期,上市公司公告似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更改一个主题,比如不久之前是被诸如增持、回购等各种护盘利好“刷屏”;而这几天,2015年半年报则成了公告绝对的主角。

这种变化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经历了罕见巨震的A股,正在逐渐回归正常轨道,那究竟谁才是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上市公司的中报自然成了寻找答案的最佳途径。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截至8月15日以来,沪深两市共计有接近700家上市公司,交出了自己上半年成绩单。从整体的情况来看,其中有接近430家公司在上半年实现了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较2014年上半年实现增长。

其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倍以上的公司,有12家之多,前三甲分别为东方航空、中钢国际和深圳惠程;以365.4倍涨幅位居首的东方航空,称其业绩大涨主要还是受益于油价下行,经营成本降低的推动。

当然,在大批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同时,也有近260家公司走了“下坡路”,亏损突破亿元关口的也有18家;其中,具有国企改革题材而走强的国投新集亏损9.13亿元,柳钢股份和*ST京蓝则分别亏损6.3亿元和5.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国投新集和柳钢股份都预测今年前三季度依旧亏损。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有部分上市公司虽然表面上看,上半年实现业绩情况颇为喜人,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如果不考虑出售资产,或是政府补贴等因素的话,这部分公司上半年业绩实际上是“明升暗降”,深圳惠程就是其中的代表。

中报显示,深圳惠程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幅达51.4倍,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实际上为-4042.3万元。记者注意到,处置长期股权投资及固定资产产生的收益和证券投资收益,成了“扮靓”深圳惠程上半年业绩的最大推手。

根据choice统计数据,如果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来看,在已披露中报的近700家公司中,实际上有近300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而不单从净利润维度看,实现同比增长的仅260家,说明深圳惠程这一类“明升暗降”的情况并非个例,投资者需要加以区分。

对于真正具有长期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历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中,正是通过汇集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智慧来甄选出的。

“高送转”要看“成色”

与过去几年上市公司公布中报相比,很多投资者都已感觉到,今年的“高送转”题材来得尤为猛烈。

其实在近两年时间中,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方案已从曾经的物以稀为贵,变成了较为常见的利好信息,10转10已成为“高送转”的起步价。然而,在今年中报,面对大批10转20的方案,甚至是昆仑万维推出的10转30的高送转方案,不少投资者还是表示被“惊呆了”。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上市公司的“高送转”题材一直都是A股炒作的一个最大主题。而上市公司提出“高送转”方案,并不会对经营产生任何直接影响。这一题材屡屡被炒作的内在逻辑,则是提出的方案透露出上市公司管理层对于发展前景的看好,而股价由于除权降低后,将增加其流通性。

也就是说,过去的“高送转”方案,往往能够强化市场各方对于公司成长性的预期,但今年的情况却有明显不同。根据choice终端数据,截至8月15日提出送转方案在10转(送)20及以上的公司有26家,其中和邦生物和荣安地产公布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如果考虑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这一点,那么桂东电力和中恒集团的“高送转”也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前期市场急跌,令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受到极大冲击,因此很多公司都希望通过“高送转”,来提振市场信心。也恰恰因为这一特殊的背景,这些高送转方案的含金量究竟如何,确实要打上一个问号。

《《《

活动参与3大通道

1、微信提名通道

微信提名通道——在微信公众号中查找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或者“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或者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关注上述任一微信公众号后,根据引导完成提名程序即可。

2、证券职业投资者社交平台——淘股吧提名通道

证券职业投资者社交平台——淘股吧,即日起投资者也可登录淘股吧官方网站(www.taoguba.com.cn),来支持自己认可的上市公司。

3、“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官方网站提名通道

“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官方网站提名通道——(http://www.nbd.com.cn/features/576)将会持续开启,期待您的参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报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