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实现“双创”需集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3 23:11:16

时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这个社会焕发出勃勃的生机,13亿多的人口、9亿劳动力、7000万企业和工商户都在置身其中,谁都不可或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没有谁能像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居,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去,那么欧洲就会缺失一隅。

这是英国诗人约翰·堂恩在其诗作中的所言,而将此语置于当下“双创”的背景之下同样有现实感,确乎,那个曾经单打独斗的年代早已过去。

时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这个社会焕发出勃勃的生机,13亿多的人口、9亿劳动力、7000万企业和工商户都在置身其中,谁都不可或缺。

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的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双创”以来,创业与创新的理念在这个大浪澎湃年代的逐渐深入人心,同时也承担起了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引擎使命。

这是经济进入“新常态”之下的内生选择,更是这届政府为民福祉的主动作为,正如总理所说,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双创浪潮。

而在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面对中外记者时发出肺腑之言,他说自己不能不对创业创新操心,因为这实际上是一个改革,也是历史的启示,其后他给大家举了例子。

往前回溯三十年,正是因为承包制政策的实施,调动了亿万农民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也因为允许人口自由流动,亿万农民工进城,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所以任何一项改革,不论是从上自下的路径,还是由下到上的生长,须臾离不开大众的参与,即便初始只是少数人为之,但一经有了先验性就会迅疾扩面开来。

回到当下,各地“众创空间”的蓬勃兴起也在折射这一战略在民众内心的呼应程度,乃至接纳程度,沿着总理的足迹可以看到,北京、广州等等,双创蔚然成风。

从宏观角度而言,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使然,从微观个体来说,更是众人财务自由的选择,用总理在三月份直白的话,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更多的上升空间。

所谓集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圆众人之梦。

可以看到,为了这些“众人”所希冀的事情,政府在这一年多来以自我改革的勇气,执意清障搭台,执意扫除羁绊,执意纾解症结,执意扶上马、送一程。

对此,总理说的非常通俗,他说我们要做更多的事,放宽市场准入,实现证照合一,让企业注册别那么费劲,要要为小微企业进一步减税,让他们轻装前行。

在这一系列政策“工具箱”的助推之下,大众创业的生态体系渐次形成,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给出的数据,从去年三月底到今年五月底,新登记的企业就有近500万户。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更广范围内社会个体活动的被激发、被点燃,尽管这一生态体系当中,每个人都不可能全然成功,但更多参与、更多试错、更多纠偏,便会有更多机会的诞生、更多成功的可能、更多梦想的实现。

所以努力是有结果的,但不努力一定没有结果,小众的成功是站在巨人肩膀上获得的,离不开大众的不懈尝试和努力,正所谓高层之台起于累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人人参与、大家出手、才能实现更加公平、高效的一次分配,让更多的人靠勤劳和智慧富裕起来,才能共享改革发展的“大蛋糕”。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