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石油管道易酿环境突发事件 环保部下半年重点防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2 23:55:3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当前,我国突发环境事件仍然处于高发期,环境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8月12日,环保部在总结2015年上半年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时做出了以上分析。

环保部介绍,今年上半年,共调度处置突发环境事件45起,其中重大、较大事件各1起,一般事件43起。从近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突发环境事件总量总体呈缓慢下降的态势,环保部称,下半年,重点防范和处置涉及石油管道等突发环境事件,统筹做好今冬明春的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2014年,全国共发生突发环境事件471起,较2013年减少241起,其中重大事件3起,较大事件16起,一般事件452起。环保部直接调度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共98起,包括重大事件3起,较大事件12起,一般事件83起。

环保部称,从近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突发环境事件总量总体呈缓慢下降的态势,安全生产事故仍是引起突发环境事件的主要因素。

上半年,环保部对阳城县瑞兴化工有限公司二硫化碳泄漏事故、新河县城区供水管网末端水污染事件、兰州市自来水异味事件3起事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环保部介绍,下半年,将继续加强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值守、指导协调、现场处置和事件调查,重点防范和处置涉及石油管道等突发环境事件,统筹做好今冬明春的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今年3月26日凌晨,中石油长庆油田位于陕西吴起县的采油厂发生漏油事故,这是该油田一月内连发的第6起事故。

记者粗略梳理近年来石油管道的漏油问题,发现各种大小事故不断,在一些石化产业密集地区,相关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

2013年底,全国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排查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近3万处。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安委会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的通知》,指出“破坏损害油气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及老旧管道腐蚀问题非常突出,油气输送管道事故呈现多发势头”。

为什么在石油管道方面会出现如此多的问题?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决好石油管道漏油问题,既要做好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企业之间的协调,也应该对项目的建设的各个环节制定严格的标准,并督促相关标准执行到位。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