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救市第二月坎坷寻双底 A股打破箱体需“三箭齐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0 01:55:33

目前迎来上市公司中报期,在宏观经济整体欠佳的情况下,行业公司能交出怎么的“答卷”至关重要,如果存在个别行业业绩爆发,或许将成为胶着行情下资金的突破口,成为指数打破箱体反弹的“领军者”。

每经编辑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从7月6日“国家队”宣布将大举入市到上周末,始于“6·15”股市重挫的一系列护市运动已进入第二月。7月创下阶段新低3373.54点,8月则不知不觉间在3600点上下形成“小箱体”,国家队不遗余力在此位置进行“呵护”,二次底部在纠结中寻找。

然而随着去杠杆化以及交投逐渐低迷,市场也渐渐形成场内资金间的博弈,在寻底过程中,A股开始在这个夹板中艰难求生存。

成交6000亿跌至3575亿

当沪指于7月27日迅猛杀跌终结第一轮超跌反弹行情,A股便进入一个狭小的震荡空间,如今已持续9个交易日之久。

7月28日,跳空低开的A股盘中一度跌至3537.36点,引发国家队再度出手护市,一场不知不觉的煎熬行情也随之诞生。证金出手,指数反弹;证金停手,股指再度回落。两度循环,不经意间,沪指便在3600点上下形成一个箱体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证金不断“救助”下,其已成为多家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数据统计,目前有25家公司确认了证金公司位列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虽然,国家队在出手相助,但是近9个交易日以来,A股成交金额却每况愈下,沪市单日成交金额已经从7月底的6000亿元附近减少至4500亿元上下,8月6日的3575亿元更是创下本轮回落以来日成交新低。

大盘强势上涨,市场运行总是波谲云诡,但融资盘龙虎榜却能揭示出嗅觉灵敏的资金的最新狙击对象,关注微信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就可在每日开盘前获悉融资客偏爱的个股。

多空博弈造“密室”箱体

经过9个交易日的纠结,目前A股似乎被困在3500~3850点,这个小箱体中,难以走出。

其实,局部箱体的形成,正是眼下多空双方博弈的结果。

本轮去杠杆化的过程中,两融“双降”已引来新的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8月6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13053.94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减少284.72亿元,报729.11亿元,降幅达28.08%,当日的融资偿还额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减少250.19亿元至766.29亿元,降幅为24.61%。由于融资降幅更为明显,所以当日的融资净偿还额由前一交易日的2.65亿元增至37.18亿元。连续两日出现净偿还,这表明融资资金的主动去杠杆过程仍在延续。

市场情绪低迷,做多资金也进入观望。数据显示,公募偏股型基金仓位已经降至60%上下,已处于历史低位,且接近于2008年熊市底部水平。多家私募仓位也较轻,普遍在3成左右,加之场外还有诸多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资金依旧以稳字为主。

此消彼长之下,主动去杠杆,指数回落,做多资金跟随国家队而动,出现反弹,双方博弈间造就目前一个宛如“密室”的小型局部箱体。

沪市市盈回落至3月水平

成交量萎缩,股指不上不下,如何才能打破目前困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些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需要三大因素同时具备。

A股从5178点回落,市场本身也在挤压整体估值泡沫。截至上周收盘,深市整体市盈率已下降至48.28倍,较今年峰值68.92倍大幅回落。其中,深主板市盈率从最高的42.97倍下降至30.72倍;创业板从146.57倍下降至95.49倍;中小板则从85.65倍降至60.4倍。沪市平均市盈率则回至18.42倍,与今年3月份水平相当。

估值回落的同时,目前迎来上市公司中报期,在宏观经济整体欠佳的情况下,行业公司能交出怎么的“答卷”至关重要,如果存在个别行业业绩爆发,或许将成为胶着行情下资金的突破口,成为指数打破箱体反弹的“领军者”。

另一方面,目前成交量的萎缩,也导致市场整体做多情绪低迷,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指出,“市场要打破目前震荡格局,必须有持续热点的刺激,只有热点形成赚钱效应才能令重新点燃场外资金做多的激情,上周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国企改革已经逐渐形成持续热点,如果能够保持下去,在未来的半个月时间内,或许市场能够形成突破。”

最后,便是市场成交量的逐步放大。目前,两市成交金额已锐减至今年3月初水平,市场交投格外谨慎。在2008年底熊市转反弹前期,两市交投也是急剧萎缩,维持地量交易,直到成交量放大,并且持续保持,突破箱体的反弹才会到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