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宿州埇桥土地流转可抵押到款 全国第一单土地流转信托资金难题或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5 00:47:16

安徽土地流转经营权可以抵押贷款,那么全国第一单土地流转信托所面临的资金难题,也将会得到解决。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参与流转的企业往往因为手中的土地无法获得贷款,而面临资金压力。安徽埇桥区成立了中国第一单土地流转信托,以此来解决参与流转企业安徽帝元公司的资金难题,但是因为土地手续的问题,项目资金到位一直有问题。

不过,在7月20日,埇桥区10位专业大户取得了首批《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其中4家获得由农行埇桥支行发放的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250万元,这在安徽省尚属首创。这也意味着,安徽土地流转经营权可以抵押贷款,那么全国第一单土地流转信托所面临的资金难题,也将会得到解决。

2014年,安徽省政府决定在全省20个县(区)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

其中,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为全省首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县区,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此外,埇桥区还制定了《埇桥区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登记暂行办法》。

在7月20日,埇桥区10位专业大户取得了首批《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部分专业大户和合作社还现场获得50至100万不等的贷款。这也是埇桥区推动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后,突破了农村土地不能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的瓶颈制约。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宿州埇桥区了解到,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认定价值的60%,最高贷款额控制在300万元以内,贷款期限由贷款人按中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期限确定,基本控制在1年以内,利率为同期国家银行贷款的基准利率。

实际上,在埇桥区土地流转过程中,因为土地流转经营权无法抵押贷款,而诞生了全国第一单土地流转信托,但是从2013年10月签订以来,其实质一直未落地。随着埇桥区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实施,帝元公司所面临的资金难题也将得到解决。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实际上是将农村的有形资产激活,将资产金融化,更加有效的解决农业经营户抵押难、担保难和融资难等问题。而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放开,帝元公司可将手中持有的流转土地进行确权登记,然后再进行抵押贷款,所面临的资金难题也因此会得到缓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地流转可抵押到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