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空

每经网首页 > 航空 > 正文

东方航空打响航空混改第一枪

证券时报 2015-07-29 10:35:58

日前,东方航空(600115)与达美航空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在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混改大潮中,东方航空此举无异于实质性的混改动作,或将成为央企寻求外部联盟的标准范例。

日前,东方航空(600115)与达美航空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达美航空拟斥资约34.89亿港元认购东方航空新发行的H股普通股4.6亿股,交易实施后,达美航空将持有东方航空约3%的股份,成为东方航空外部第一大股东。在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混改大潮中,东方航空此举无异于实质性的混改动作,或将成为央企寻求外部联盟的标准范例。

公开资料显示,达美航空系美国第三大航空公司,在全球拥有雇员近8万人,服务范围覆盖世界六大洲64个国家的351个目的地。此外,达美航空是全球最健康、盈利最好的航空公司之一,在航班准点率、避免航班取消、行李处理和客户服务等数据上排名表现突出。

据悉,东方航空与达美航空牵手绝非偶然。今年4月,达美航空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安德森曾公开表示,希望在与东方航空合作关系不断增进的基础上,在上海打造一个类似于阿姆斯特丹的国际枢纽。

另据了解,东方航空及达美航空目前以代码共享的方式,经营30条美国国内航线及43条中国国内航线。东方航空每日提供4班上海直飞美国三大城市的航班,达美航空每天提供6班美国直飞中国三大城市的航班。

达美航空似乎挑了一个大好时机投资东方航空。今年的东方航空财大气粗,得益于航油成本下调,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预计实现净利润35亿——37亿,创上市以来中期最高盈利水平。另外,东方航空作为上海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与迪士尼公司已建立合作关系。2016年迪士尼开园,东方航空业绩有望得到火箭式助推。

达美航空在一些关键领域,比如资产管理、国际合作和供应链都独树一帜。未来的东方航空有望引入达美先进的管理经验,东方航空的国际航线业务也将涉足蓬勃发展的中美航空市场。

责编 阳若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航空 航空混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