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张敬伟:为什么说西方质疑中国稳定股市的逻辑站不住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9 08:38:4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股市平稳了,中国和世界都躲过了一场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可西方市场的一些机构对此不是庆幸而是责难,这种逻辑既不靠谱也不客观。

据27日的《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报告里的数据释放出来的信号是,中国拥有352.2万亿元的净资产,可谓家底雄厚。

俗话说:家中有钱粮,心里不慌张。这个家底不仅可以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亦可让民众心安——其抗压程度,按照报告作者之一、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的说法,假设一次金融危机致GDP跌30%,我国352.2万亿元的净资产能应对1.5次金融危机。

当前世界,最令人担忧的就是国家层面的金融危机。后危机时代的全球市场颓势就是从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引发的。

国际社会已经领教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能量”,美欧两大经济体让全球市场陷入7年低迷期。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之光,因为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日欧量化宽松(QE)等因素而变得晦暗不明。在此形势下,包括希腊在内的小国债务危机都可能诱发全球大危机。

在希腊债务危机最紧急时,海外机构也提到中国A股市场近期的动荡。当全球各大机构至今还在对中国政府出手稳定股市而争议纷纷时,他们或许忽略了一个严峻的事实:假如中国股市真的演化为金融灾难,它的影响力或许不亚于华尔街金融危机对全球市场的“扫荡”。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有能力救市,这要看国家实力够不够,国家动员力强不强。中国家底雄厚,政策执行力强,因此政府稳定股市可以实现高效率。

至于是市场配置还是权力主导,这是见仁见智的命题。A股市场从去年以来启动大力度的改革与创新,虽然表现为“改革牛”,但本质也可以算得上“政策牛”。此时当市场出现失序风险时,政策的及时干预无可厚非。因此,中国大规模稳定股市,是稳定中国,也是稳定世界。

中国股市平稳了,中国和世界都躲过了一场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可西方市场的一些机构对此不是庆幸而是责难,这种逻辑既不靠谱也不客观。

当然,在“国家队”大规模托市之后,也会面临着有序退出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后续的退市节奏,以免造成后市动荡不安。这是权力操持和市场调控的一对矛盾,也是政策面须用大智慧才能破解的难题。

股市趋于稳定,二季度和上半年的成绩单刚过及格线,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更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绝不仅仅是中国的事,而是攸关全球经济信心的大事。中国经济增长和美联储加息已经成为衡量全球信心的两大指标,中美两大引擎也是世界经济最大的稳定器。

中国公布雄厚家底,在于抚平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的不安和焦虑,稳定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以中国政府负债论,中国的主权资产净额足够庞大,不大可能发生欧洲式的主权债务危机。

再以国际社会诟病颇多的地方债务言,虽然存量高企,但并没有用在发福利上,而是投在基础设施上,这和“欧猪国家”寅吃卯粮借债支撑高福利有本质不同。最关键的一点,中国地方债治理有强大的国家信用支撑,终究是风险可控。

家底雄厚才是抗危机的关键。至于市场理想和现实执行孰轻孰重,则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基于此,中国“国家账本”为全球防范危机提供的中国式范例,值得很多西方国家认真学习。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稳定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