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指导意见》出台后P2P平台加速布局 银行资金存管拉开大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8 20:00:22

十部委联合出台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其中“资金由银行存管”这一“门槛”引起网贷行业的广泛关注,多家P2P平台积极寻求银行以布局资金存管。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十部委联合出台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其中“资金由银行存管”这一“门槛”引起网贷行业的广泛关注,多家P2P平台积极寻求银行以布局资金存管。

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P2P平台邦帮堂宣布民生银行将承接该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后,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爱钱帮也携手徽商银行推银行存管+余额理财的模式。

“第三方支付公司资金托管体验较差,用户转化率低,产品创新受限。接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之后,希望能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用户转化率,更为重要的是在产品和服务创新领域加速前进,有所作为。”爱钱帮CEO王吉涛表示。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分析指出,《指导意见》明确网贷平台银行存管模式,这意味着银行存管时代将正式开启,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模式将逐渐被淘汰。银行存管模式能有效实现资金隔离,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目前一些P2P公司采用的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模式则存在一定漏洞,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资金隔离,而且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开展资金托管服务的同时也开展P2P业务,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有失公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指导意见》出台前,业内就有多家平台与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如宜信与广发银行的合作、积木盒子与民生银行的合作等。而《指导意见》下发后,银行与P2P的资金存管合作大幕正式拉开。

据王吉涛介绍,其实从去年开始就积极和各家银行接触,希望切入到更为安全的银行存管系统。

邦帮堂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秀萍也表示,日前其平台已在民生银行开设P2P项目资金监管账户与项目风险备付金监管账户,并委托民生银行对上述账户资金的存管和使用按照银监会的规定进行监管。

拍拍贷CEO张俊亦表示,拍拍贷正在与多家银行沟通资金存管的具体计划。

在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之前,P2P平台的资金托管合作基本以第三方支付平台为主,而不少平台甚至并未设立资金第三方托管业务。

记者查询网贷之家数据发现,在1408个网贷平台中,用户资金有托管的平台为338个,对风险准备金进行托管的平台为49个,而无托管的平台达到1021个,无托管占比高达72.51%。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2P平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