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垃圾回收也玩“互联网+” 格林美联手供销社推O2O

每经网 2015-07-27 01:12:03

这个O2O电子商务模式号称能解决1000万以上人口超大城市垃圾分类回收难题。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吴瞬

随着“互联网+”热潮兴的起,O2O(Online to Offline)成为传统行业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但你听说过吗?垃圾回收也要O2O了。

7月16日,格林美(002340,SZ)发布公告称,将联手与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打造“互联网+分类回收”的废旧商品与再生资源回收的O2O电子商务模式,解决1000万以上人口超大城市垃圾分类回收难题。

改造回收大军

自2000年起,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8城市试点垃圾分类14年,效果并不明显,尤其近3年来,北京、广州、深圳等政府参照欧美模式投入很大精力推动垃圾分类,但最终进展缓慢,收效与目标相差甚远。而与之相对应的一个尴尬现实是,部分正规环保企业由于回收渠道乏力,一度“无米下炊”,甚至由此引发回收行业的恶性竞价。

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表示,之所以选择与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合作开展回收O2O项目,是因为其本身就是湖北省的再生资源管理单位,同时也是武汉市最大的回收商,“他们有2000多个回收网点,管理了将近5000人的回收队伍。”

对于武汉市供销社层面,格林美相关人员表示,供销社意图在于盘活其体系中的大量再生资源资产,对原有的回收模式进行整合整顿,突破解决目前城市居民废物分类回收的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格林美最近上线的“回收哥”APP回收项目几乎包含所有可回收物品。格林美将报废的冰箱、空调、电视、电脑进行破碎,通过多重分选,最终分离出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

记者在今年3月的一次调查中发现,电子垃圾拆解行业的毛利率不足10%,拆解企业的盈利主要来自于政策补贴。格林美2014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2.1亿,而补贴则达到了5.8亿元,净利润不到补贴金额的二分之一。格林美也在一份公告中表示,随着公司拆解处理量的不断增长,公司需垫付的流动资金也越来越多,流动资金缺口已成为制约公司该项业务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事前垫付资金对于电子垃圾拆解企业而言已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今年6月,格林美定增的25.6亿元中有18.2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上述格林美相关人员表示,针对于这一先行付费模式的大量资金需求,格林美目前正与银行进行洽谈,未来不排除借此开展有关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减少中间环节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电子垃圾拆解企业的成本很高。

“高价格并非诞生于在消费者卖出废弃物的最初环节,而是在层层回收商流转时产生,而国家的相关补贴在这一过程中并没有补贴到消费者,而是给到了中间环节的回收商。如果线上线下实现融合,减少中间环节是肯定的,渠道网络也可以迅速铺开。需要方跟回收方实现直接对接,不再需要从一个回收商转移到另一个回收商,这样就可以把成本降下来。”

许开华表示,“采用‘回收哥’之后,中间环节将从7、8个减少到3、4个,仅一台电视机就可节省费用20元左右。这一部分节省的费用是可以共享的,平均各方可获得额外5元的收益。”

许开华认为,“回收哥”实现了城市居民废品直接到格林美,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了回收、处置成本,按2015年的回收拆解目标1000万台计算,格林美财务毛利上将增加5000万元以上。

“我们已和最大的回收商供销社结成联盟,接下来还要跟各级别的回收商形成共同的合作体系,在竞争中合作。”许开华说,各级回收商同样可以加入到“回收哥”O2O项目,由回收商统一管理各自旗下的回收队伍,格林美提供线上平台和培训,双方是可以实现双赢的。

潘永刚也认为,虽然目前已有70%的电子废弃物进入到正规的拆解处理渠道,但大部分补贴沉淀在中间环节,真正的受益人变成了中间环节,采用互联网模式减少中间环节,可有效建立拆解行业新秩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2O 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