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去年31省减排“过关”6央企氨氮排放未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3 00:51:27

昨日(7月22日),环保部通报,经考核,2014年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原中电投、神华8家中央企业均实现年度减排目标,认定为通过考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自与环保部签订“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后,年度减排考核就成为各地和8家央企的一项重点工作。

昨日(7月22日),环保部通报,经考核,2014年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原中电投、神华8家中央企业均实现年度减排目标,认定为通过考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中石油、中石化外,其他6家央企的化学需氧量、氨氮的排放量数据已连续四年未公布。

西部多地污染排放不减反增

今年6月,环保部通报2014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8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及对《“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年度落实检查情况,少数地方和企业问题突出。

据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介绍,河北秦皇岛、辽宁营口、湖南张家界、山东滨州及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暂停审批相关建设项目环评。同时,对北京通州区次渠污水处理厂、国电东北电力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

好在,存在问题的只是局部地区和少数企业,去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总体“过关”。

公告显示,2014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2294.6万吨,同比下降2.47%;氨氮排放总量238.5万吨,同比下降2.9%;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974.4万吨,同比下降3.4%;氮氧化物排放总量2078万吨,同比下降6.7%,四项污染物排放量较2010年分别下降10.1%、9.8%、12.9%和8.6%。其中,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已提前完成“十二五”任务,氨氮接近完成,氮氧化物减排超过序时进度。

但是,部分省市主要污染物不减反增的问题突出,海南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三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同比增长0.81%、1.01%和0.53%。此外,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地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比也有所增长。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一些高污染企业搬迁到西部,随着西部大开发推进,其主要污染物排放可能还会出现增长。从实时监测数据看,部分西部地区企业的排放超标问题突出。

6央企氨氮排放量未列入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央企的环保表现一直备受关注。早在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中,中石油、中石化、华电、神华等分公司因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遭环保部通报。

在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中,国电、大唐等旗下企业也被指存在脱硫脱硝设施未按要求建设运行、污染物超标排放等问题。而中石油、中石化、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原中电投、神华8家中央企业均实现年度减排目标,被认定为通过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8家中央企业中,除中石油、中石化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数据齐全外,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原中电投、神华6家央企仅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相关数据。

记者发现,在2011年——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中,上述6家央企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数据存缺失。

不过,神华集团在其《“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中提出,2015年集团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40.29万吨和47.62万吨以内,比2011年的46.95万吨和73.26万吨分别减少14.2%和35%。这也意味着,对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的控制并未列入环保部与神华签署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中。

马军认为,以煤电为主的企业在水污染相关的污染物排放指标方面可能没有被更多关注,这些企业主要是排放向大气污染物,所以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没有被列入减排目标责任书中。严格讲,火电行业耗水量和排水量很大,也应该对这些大型煤电企业的水污染问题加以重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排考核 环保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