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险企首单资本补充债券落地 平安财险50亿周五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3 00:48:59

近日,平安财险在中国债券网公布资本补充债券发行文件。根据公告,此次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发行期限为10年,招标日为7月24日。发行期限为7月27日——28日。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发行人的附属资本,弥补阶段性资本不足,提高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近日,平安财险在中国债券网公布资本补充债券发行文件。根据公告,此次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发行期限为10年,招标日为7月24日。发行期限为7月27日——28日。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发行人的附属资本,弥补阶段性资本不足,提高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

这意味着,平安财险将成为首家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补血”的保险公司。在当前以股东增资和发行次级债作为险资补充资本的主要方式之下,包括优先股、海外发债等创新融资渠道也将陆续放开,进一步打开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的空间。

华夏人寿资本补充债券亦获批

今年1月21日,央行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公告,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可以在获得监管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据了解,所谓资本补充债券,是指保险公司发行的用于补充资本,发行期限在五年以上(含五年),清偿顺序列于保单责任和其他普通负债之后,先于保险公司股权资本的债券。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允许保险公司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相当于多了一条改善偿付能力的方式或渠道,对于保险业而言是一个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平安财险之后,华夏人寿也将利用这一新工具“补血”。7月16日,保监会的批复显示,同意华夏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十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80亿元。

保险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应当具备以下条件: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连续经营超过三年;上年末未经审计和最近一季度财务报告中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

记者获悉,此次平安财险首发5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承销商为平安银行,财务顾问为平安证券和平安资管。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本次资本补充债信用级别AA+,发行人主体信用级别AAA;经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本期债券信用级别AAA-,发行人主体信用级别AAA。

优先股等有望放开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资本补充渠道拓宽,利于偿二代平稳过渡。据测算,产寿险公司以偿二代方式计量资本金后,合计可释放约5500亿的可用资金,但不同公司因为风险状况不同分化较大,三分之一的公司充足率上升,三分之二的公司充足率下降。一旦偿二代实施,部分公司充足率水平较低、且受偿二代影响充足率进一步下降的公司面临较大压力。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有52家通过股东直接增资1190亿元,而上一年增资则为500亿元。此外,还有12家险企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金,以满足监管关于业务增长所需的资本要求。其中,5家险企实施了“双项”计划,股东增资与发债并行,这足以表明险企在资本需求方面的紧迫性。

进入2015年,保监会集中批复国寿养老、信泰人寿等多家险企增资。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内控不严、业务结构失衡、投资激进的公司将需要更多的资本补偿。

为了丰富保险公司融资渠道,2014年11月,保监会起草了《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了普通股、优先股、资本公积、留存收益、债务性资本工具、应急资本、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财务再保险八大类资本补充渠道,打开了保险公司资本工具的创新空间。在此之前,保险公司主要是通过股东增资和发行次级债来补充资本。

6月11日,保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创新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工具。除了允许保险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保监会研究了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事宜,起草了《关于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于近期正式发布。此外,鼓励保险公司海外发行资本工具,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本补充债券 平安财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