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补扶贫短板 “十三五”规划力求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2 00:32:06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五中全会讨论下一个五年规划(计划)已成惯例。而即将于10月份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也已锁定“十三五”规划。

2020年不仅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梦想的时间节点,“十三五”规划因其特殊的历史使命而更受关注。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室主任刘霞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十三五”时期将更加强调全面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区域差距必须弥合,区域均衡发展将是“十三五”期间追求的主要目标。

努力补上扶贫短板

2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20世纪末,我国人民生活已基本达到小康水平,2000年底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

经过15年的努力,小康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党的十八大又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十八大报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们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们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刘霞辉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非单一、简单的目标,不论是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地区,还是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要在实现经济目标的基础上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都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学者普遍认为,实现经济目标并不困难,而以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相对滞后且任务艰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两年前,习近平在调研时曾讲过这样一句家常话。今年6月,习近平赴贵州调研,在和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区域均衡发展是重要目标?

在过去3个月里,习近平已经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与18个省区市的“一把手”座谈。

5月份,习近平回到曾经主政过的浙江调研,并召集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聚焦“系统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6月18日,在贵州召集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与西南7省区谈“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7月17日,在长春召开东北4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不难看出,三次会议的召开第分别是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相对落后的西南地区以及陷入困境的东北地区。

随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以及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等一系列区域战略的推进,我国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有效抑制。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如此,这种态势并不稳固, 大多数欠发达地区才刚刚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中西部尤其是西部地区仍相当贫穷落后。以人均生产总值数据为例,我国高收入地区人均GDP与低收入地区的比值至少在5~6倍以上,而发达国家一般约为2~3倍。

刘霞辉认为,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区域间的差距必须弥合,区域均衡发展和国土整治将是十三五国家最重要的追求目标。

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曾表示,区域的协调发展不能仅靠区域规划和政策来推动,我们更需要通过建立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在全国统一大市场框架内,更好地促进要素的自由流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目前这样一种协调发展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所以‘十三五’面临一个怎么更好地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的任务。”徐林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