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东启动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 力争年内完成融资额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2 00:25:32

近日,广东省金融办发布《广东省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启动股权众筹试点工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每经记者 邓莉苹

随着“互联网+”及“大众创业”越来越火热,股权众筹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近日,广东省金融办发布《广东省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启动股权众筹试点工作。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股权众筹人士均表示,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且所在的平台会积极去申请试点。

“广东是创新的先锋,这次确实也是走在了前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方案》称,开展试点的目的是“主动承担我国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先行引领使命,率先开展试点工作,抢占市场先机,推动各路资本积极投身股权众筹‘蓝海’,推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力争年内平台达50家

根据《方案》,试点工作将采取“自主申报,择优试点”等基本原则,由各市组织发动平台试点申报,8月15日前将试点方案报送省、市互联网金融协会,8月底前确定首批试点名单并报省金融办备案。具体试点工作将在2015年9月~2016年3月进行,此后会进行推广。

试点企业上报的内容提纲需要包括股权众筹平台的基本状况、开展试点的思路及目标、开展试点的运营模式、以及相关的业务承诺等。

广东省金融办表示,希望通过试点工作,“把我省建设成国内互联网股权众筹发展的新高地。2015年底,全省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达50家,挂网创业创新项目5000个,成功筹资的创业创新项目400个,完成众筹融资额5亿元。”

智金汇创始人杨溢认为,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积极意义很大,对于平台方或者融资的项目方信心也增强了很多。

根据《方案》,鼓励开展包括科技众筹模式、纯互联网运营模式、一站式创业综合服务模式、互联网众筹交易中心模式,专注新三板股权投资模式等几大类模式,并且禁止第三方平台自融或者担保等行为。同时,鼓励各试点平台应当采取“领投”+“跟投”或其他可行的方式,科学选择股权众筹项目,规范引导投资者进行投资,降低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和信息不对称。试点平台应当在银行等第三方机构开立资金托管账户,不参与资金运作,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

对众筹项目退出有帮助

此外,广东省金融办还将提供便利工商登记、支持股权众筹项目权益流转、提供资金第三方监管渠道等各项政策支持。

上述相关政策,对众筹平台来说,吸引力可谓不小。

“除了品牌方面的背书,看到试点还有工商登记、ICP认证便利这些,对平台来说很重要。”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合伙企业的注册很麻烦,因为合伙企业注册要股东确认后才能注册,但众筹要等结束后才能进行股东确认,此外,注册和银行开户也需要时间,整个流程较为复杂。

而按照《方案》,将会“放宽住所登记,为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及众筹项目的工商登记提供便利”。此外,还将“支持符合条件的众筹项目在主板、创业板发行上市;鼓励省内各股权交易中心开发适应众筹权益的产品和服务,引导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众筹项目通过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权挂牌与转让。”

众筹项目的退出一直是业界较为关注的话题,按照此前的规定,股权众筹平台自身不得提供股权或者有价证券的转让,而允许在股权交易中心转让显然对行业有所帮助。

杨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权众筹早期投资的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流动性不是很好,鼓励大家在股权交易中心交流,有利于提高流动性。不过,从现在目前地方性股权交易中心的项目来看,股权交易的流动性本身也不太好,所以具体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股权众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