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数据有效性难解网贷业谋建“黑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3 01:38:00

一般的“黑名单”处理与共享方法有很多漏洞,有效的“黑名单”是需要运营而并不是简单分享。长期来说,专业的联防联控,特别是能补充“黑名单”时效滞后的总体方案更重要。

每经编辑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由于监管政策迟迟未能出台,不少P2P平台选择“抱团取暖”,各样的互联网金融、P2P“协会”,反欺诈或征信“联盟”等应运而生。

近日,多位P2P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发“组团”进行反欺诈有利于提升平台风控能力;不过,行业抱团一般都各有自己的利益,而且反欺诈仅靠某个机构和行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想要真正解决有效性等问题,还需跨行业联防联控。

对于业内人士提出建立反欺诈“黑名单”机制,同盾科技COO马骏驱指出,一般的“黑名单”处理与共享方法有很多漏洞,有效的“黑名单”是需要运营而并不是简单分享。长期来说,专业的联防联控,特别是能补充“黑名单”时效滞后的总体方案更重要,再加上跨行业数据的功效,才能把欺诈一网打尽。

需跨行业“联防联控”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式增长和监管的暂时缺失,各地的行业协会和联盟不断产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仅北京地区,除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外,还有北京P2P网贷行业协会、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诚信联盟等不下10家。

今年以来,不少P2P平台相继与各类征信机构或技术服务提供商进行反欺诈合作。近日,有多家P2P平台组团宣布接入同盾科技反欺诈云服务。不过,这种自发的反欺诈“组团”行为,是否能真正解决数据有效性问题,还有待验证。“反欺诈仅靠某个机构和行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想要真正解决数据的‘大’和有效性问题,还需要跨行业联防联控,可以通过整合包含互联网金融、电商、银行、支付等众多行业的黑名单数据,配合行业领先的数据与行为收集技术,经过多样化的机器学习模型、大数据关联分析和指标计算,以‘云服务’的方式为各行业提供网络反欺诈保护,从而建立适用于全局的关联欺诈信息库,提供更准确更全面的反欺诈服务。”邦帮堂副总裁王秀萍认为。

共鸣科技CEO陆雨泉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并不是单单的反欺诈就能起到作用,一般都是要组合来用,例如正常的风控系统都是黑名单、反欺诈、评分卡三个组合在一起。这是大数据和专业能力的结合产品,有了数据不会分析、不会建立模型,数据也发挥不了很好的作用。

“黑名单”反欺诈或成趋势

除自发“组团”行为,是否有可能从监管层面推动信息的互通互享,或在“反欺诈”方面建立行业共享机制?“未来,通过行业信息共享、建立‘黑名单’联合反欺诈,将成为P2P行业提升风控整体水平的一个趋势。在国内征信体系不完善的大背景下,要预防网络欺诈,提高P2P平台对风险的控制和应对能力,不仅需要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协助,更需要平台自身的努力以及平台间的团结一致。真正安全的互联网金融环境,需要在行业的共同努力中构建。”王秀萍认为。

拍拍贷CEO张俊也称,P2P可能是对反欺诈需求量最大的行业。最终反欺诈应该会成为行业风险防范的第一道防线,整体反欺诈数据库和黑名单联盟也会建立起来;当然,也有可能通过如同盾科技等第三方的方式去建立。此外,监管层也在推动行业黑名单的共建,不过行业自身动力更大。

陆雨泉也认为,从监管层面来推动信息共享是比较靠谱的。比如,黑名单都是很多平台自己花了钱买来的教训,若让它分享给大家,当然会不愿意;另外,还存在一个各平台数据量差距较大的原因。如果从监管层面来推动,这个阻力就会小很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据有效性 黑名单 网贷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