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福建自贸区向台湾放宽建筑市场准入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2 18:07:15

福建自贸区放宽了建筑设计市场准入条件,鼓励台湾专业人士来福建自贸区开展建筑设计业务,即允许台湾建筑师持台湾相关机构颁发的证书,经批准在福建自贸区内开展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4月底挂牌以来,福建自贸区相继开放建筑、规划、旅游等领域,允许在这三个领域持台湾证书的台执业人员,经批准在区内开展业务。

近日,福建自贸区在吸引台湾人才方面又有新举措。经国家住建部批准,福建自贸区7月10日宣布,率先在全国实行扩大建筑服务业领域对台湾地区开放的两项政策。

台湾建筑师可在自贸区从业

资料显示,2007年,大陆向台湾地区居民开放了大陆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同时,就台湾地区部分知名资深建筑师的评估认定工作,与岛内业界进行了商讨。2009年初,台湾37名知名、资深建筑师通过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的评估认定,获得大陆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符合条件的可以根据大陆有关政策和法规到大陆申请注册、执业。

此次福建自贸区的新政策较此前更为宽松。据悉,这两项政策放宽了建筑设计市场准入条件,鼓励台湾专业人士来福建自贸区开展建筑设计业务,即允许台湾建筑师持台湾相关机构颁发的证书,经批准在福建自贸区内开展业务;允许取得大陆一级注册建筑师或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的台湾专业人士作为合伙人,按相应资质标准要求,在自贸区内设立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并提供相应服务。

目前,福建省住建厅已就台湾注册建筑师在自贸区内开展业务活动的前提、方式、权利、责任等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台湾专业人士申请资质的程序、时限、专业技术人员配备、申请材料作了进一步明确规定。

据悉,在引进台湾人才方面,福建不断创新政策,如在平潭自贸片区推出的“台籍公务员”聘任制,2014年底福建省教育厅发布《福建省对台招教引师项目指南》,有望在未来引进更多台湾全职教师,并将力争在闽台合作办学模式、高校教研合作及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民盟厦门市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龚小玮认为,经济的角逐关键在人才,相对于闽台经贸交流的日益频繁,两地人才交流却显得相对滞后,而随着台胞往来大陆的手续进一步简化,同时福建自贸区又在吸引人才方面不断创新,将进一步有利于福建深化两岸交流,促进自贸区建设。

第三批创新举措发布

另据《福建日报》报道,福建自贸区发布第三批4项全国首创举措,包括福州海关查验作业微信预约模式;福州海关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福建检验检疫局改革和简化产地证签证管理以及厦门海关开展保税展示交易内销货物电子化分段担保监管模式。

在福建自贸区近期一揽子的新政策发布中,福建自贸区还将享受定价目录范围内的价格管理权限。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福建省价格主管部门在福建省政府批准下,可根据实际情况,将定价目录范围内的价格管理权限授权给福建自贸试验区具体管理部门行使。具体价格管理权限,福建将在考察后,根据自贸试验区的具体需求提出。

该项规定具有鲜明的福建特色,在国家批准设立的4个省市自贸区中,福建省是唯一取得该项特殊政策的省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建自贸区 建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