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中国家族企业财富传承难题:富二代对实体经济的兴趣在减弱

2015-07-11 19:27:00

中国民营企业家资产配置不够多元化,持有成本欠考虑;投资习惯依赖个人经验,投资回报预期尚缺理性;理财亲力亲为,依赖个人判断和自身人脉关系网,对专业机构信任度不高;慈善认知有待拓展,民营企业家们应当关注子女家庭教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如何将家族企业财富传承下去,正成为摆在中国企业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7月11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凤凰财经联合主办的2015第四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李秀娟,金融与会计学教授、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联合主任芮萌,与国内200余位家族企业创始人展开“传承与创新,家族财富力量之源”为题的头脑风暴。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当下,普遍年轻的中国家族企业正在面临经济“新常态”的转型挑战:GDP增速放缓,结构深入调整,刺激政策逐步消化,诸多困难叠加。

张维炯认为,现在年轻人面对着充满诱惑、充满变化的五彩世界,认为机会太充裕、外面的快钱太好赚;而所谓的概念操作、资本运作、兼并收购、投资杠杆、虚拟经济等,更使很多人眼花心乱,迷失方向。这使得传承使命的“二代们”对实体经济,制造行业的兴趣正在减退。“企业家正面临严峻问题和非常大的挑战:即前面一代创业家,辛辛苦苦打下的基业、财富、品牌、理想、专长如何传给下一代。”张维炯指出。

针对家族企业传承当中的核心问题——财富如何传承,论坛请到了国际知名企业来分享他们的家族财富传承经验,探讨家族基金、慈善事业、家族财富传承模式。

美国龙族集团董事长、龙族基金秘书长荣海兰爵士认为,家族传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的传承:一个是家族的财富传承,另一个则是家族的名誉传承。

首先,对于财富传承,如今更合理和科学的办法是设立家族基金,家族基金实现股权的统一管理,便有力地保证了家族企业持久地发展;相比财富更为重要的是名誉传承,优质教育和有效沟通是可以帮助继承人更好传承家族理念,延续家族名誉的有效途径。

而美国印刷大王唐纳利家族第五代继承人艾略特•唐纳利(Elliott Donnelley)则作了“国际家族办公室的实践与经验”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家族企业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家族成员需要有远见而不是只关注眼前的利益。

论坛上,一份由中欧商学院联合上海信托合作编写的《治财有道——中国民营家族财富管理白皮书》正式发布,记者注意到,该白皮书对中国民营家族财富管理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得出以下结论:中国民营企业家资产配置不够多元化,持有成本欠考虑;投资习惯依赖个人经验,投资回报预期尚缺理性;理财亲力亲为,依赖个人判断和自身人脉关系网,对专业机构信任度不高;慈善认知有待拓展,民营企业家们应当关注子女家庭教育。

另外,在圆桌论坛环节,针对“如何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如何结合中国国情制定个性化的财富传承计划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家族办公室的智慧服务等问题,学者、专业精英及家族领袖,多重视野审视家族企业的财富传承问题,共同探寻中国式家族的基业长青之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族企业 富二代 实体经济 财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