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缓解自贸区企业压力 厦门海关创“分段担保”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9 00:59:05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获悉,位于厦门象屿保税区内的信诺国际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将于今年“九八”(指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召开期间)开业,目前,已有30多家实力商家意向入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在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14项创新制度中,“保税展示交易”颇受关注,并得到各地的迅速复制和推广。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获悉,位于厦门象屿保税区内的信诺国际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将于今年“九八”(指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召开期间)开业,目前,已有30多家实力商家意向入驻。

“保税店”并非是免税的意思,所谓保税展示交易,即允许保税货物在保税状态下出区展示,展示期间,向境内销售的货物定期向海关集中办理征税手续,未成功销售的货物可退回保税港区。

厦门保税区的企业认为,这种保税模式可在大幅减轻进口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加快商品的流转速度,大大缩短了货物的上架时间,故而也一定程度降低了商品的价格成本。

但要注意的是,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表示,厦门等地目前仍然是按照一般的货物税进行征收,但包括广州在内的一些地区则可按行邮税征收。所以广州等地的“保税店”在税收上有更大的优惠。

针对两种不同的征税模式,厦门海关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行邮税不见得会更便宜。据其介绍,货物税是企业购买国外商品然后用于商店销售时交的税,而行邮税则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即消费者如果被海关认定为是个人购买而非企业贸易,个人物品就可以缴纳行邮税而非货物税。

上述海关人士表示,根据测算,征税方式对商品的成本影响并不大。“保税店”要更便宜的原因并不在于关税,而是通过保税模式节省了资金占用以及减少了经销商环节带来的成本缩减。

尽管在税率方面并没有更多的优惠,不过厦门海关正尝试利用制度创新进一步降低企业资金占用的成本。

7月8日,厦门海关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内首创分段担保业务,保税展示交易店可根据实际销售情况按日或按笔缴付税款保证金,有效缓解企业一次性缴付的资金压力,厦门优传供应链有限公司等4家自贸试验区内企业于当日正式开展试点。

据了解,实行分段担保后,保税展示交易企业可通过与海关信息系统联网,按销售情况实时计缴税款保证金,集中报关后再将保证金一次性退还。假设企业保证金总额为300万元,平均每天出区一次,金额固定,那么改革前企业须一次性缴纳300万元;改革后每天缴纳10万元,第30天后才共计缴纳300万元。按现行利率测算,每月可节省50%的利息,达6000余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海关 缓解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