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P2P面临大洗牌 移动金融成下一个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8 21:25:16

今日(7月8日),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在“2015移动金融国际峰会”指出, 2015到2016年这两年会是我国P2P借贷的风险、监管、业务、技术和资金等均将接近或者处于临界状态,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今日(7月8日),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在“2015移动金融国际峰会”指出, 2015到2016年这两年会是我国P2P借贷的风险、监管、业务、技术和资金等均将接近或者处于临界状态,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下半年网贷行业或将面临大洗牌,未来整个行业兑付压力加速上升,进入风险高发期,场景化、移动化服务能力将成为行业竞争重点。

P2P行业兑付压力加速上升

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相对2014年底增加了28.76%。上半年,新上线网贷平台数量接近900家;不过,由于问题平台不断出现,P2P网贷运营平台数量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月均复合增长率为4.5%。

“我们认为在2015年到2016年,未来的这两年,它会是我国P2P借贷行业风险监管业务技术和资金处于临界的状态,如果这个行业能够比较好地跨越这样的状态,包括监管的规则逐渐明确,主要平台的或者领先平台业务能力越来越巩固,我们整个行业可能跨越一个无序竞争,人力密集或者粗放式扩张这样一个陷阱,和传统的金融系统和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可能成为一个非常健康的行业。反过来,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若平台没有获得很好的一个巩固自己的优势,有可能对这个行业造成一些非常严重的打击,这个情况可能不容乐观。”李耀东指出。

网贷之家方面人士也表示,下半年网贷行业或面临大洗牌,建议投资人远离收益虚高、借款集中、虚假宣传、从业资质低、期限错配、自融、拆标、资金池的平台。此外,受股市影响,部分平台资金流出严重,投资人需警惕平台人气持续下降、利率突然提升、资金净流入长期为负以及满标时间变慢等异常的数据波动。

此外,对于中国P2P借贷行业发展的趋势,李耀东向《每日经济新闻》等记者指出,主要包括是兑付压力加速上升,行业进入风险高发期;行业规模继续增长,平台规模产生分化;监管细则或将落地,行业并购呈井喷趋势;资产类型进一步拓展,增信方式多样化;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化,资金价格下降空间收窄;投资人群体加速分化,部分平台尝试转型;平台产品多样化,逐步形成综合化理财服务;强化专业分工,生态圈进一步扩大;风控技术加速演进,部分平台将建立自己的技术优势;场景化、移动化服务能力将成为行业竞争重点。

移动金融成下一个风口?

其实,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移动金融俨然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最具成长力的组成部分,而不少p2p平台纷纷发力移动端。

“我们认为场景化、移动化的服务能力会成为P2P借贷行业的竞争重点,因为该怎么吸引投资人,这个行业已经有了思路,在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怎么根据这个场景更好地服务用户,降低在投资端、在融资端两端的获客成本,提高获取数据的能力和范围,提高风险控制的水平,降低运营成本,在这方面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场景化或者移动化服务为P2P借贷行业真正走向精细化发展的道路,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可能性。”李耀东分析指出。

一位业内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移动金融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金融服务的一种最新形态; 而2015年1月,央行印发的《关于推动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强调移动金融是丰富金融服务渠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发展普惠金融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不过,在移动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的同时,移动金融应用的整体信息安全还有待加强。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移动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