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蓝光嘉宝发布“生活家服务体系” 瞄准互联网+物业万亿市场

每经网 2015-07-06 15:25:41

在“互联网+”的风口下,随着彩生活等物业企业的成功上市,物业管理的价值在资本市场得到重新评估,更多房企和物业管理企业瞄准“社区”入口,进行转型。蓝光是其中走得较快的一家。

每经编辑 王婷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王婷婷

在“互联网+”的风口下,随着彩生活等物业企业的成功上市,物业管理的价值在资本市场得到重新评估,更多房企和物业管理企业瞄准“社区”入口,进行转型。蓝光是其中走得较快的一家。

7月5日,由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四川嘉宝资产管理集团承办的“成都市物业管理行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嘉宝集团发布了“生活家服务体系”。

据介绍,该体系是蓝光嘉宝基于“互联网+”的战略规划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体现,基于利用互联网新的思路、技术、模式等全方位满足和升级用户需求。

而这背后,业内人士透露,蓝光嘉宝意在抢占“互联网+物业”的万亿市场,站在风口前端走进全国物业服务市场。

嘉宝“生活家服务体系”亮相

“嘉宝去年就确立了转型升级的3年发展规划,基于‘互联网+’的战略规划,采用新技术、新的管理模式和用工模式等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四川嘉宝集团董事长姚敏在会上表示。

转型升级思路的具体体现,则是嘉宝集团当日(7月5日)发布的“嘉宝生活家服务体系”。

据介绍,“生活家服务体系”的物业服务生态圈,主要布局“物业服务O2O生态圈”、“社区生活服务O2O生态圈”和“生活家数据云”三大体系,由基础物业服务、特色化个性服务、精神服务、智能化社区服务等方面组成。

具体而言,据嘉宝集团首席信息官罗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嘉宝生活家服务体系”试图从满足业主基本需求出发,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尤其是充分结合社区周边一公里资源,将业主、商家、物业连接起来,搭建一个以社区为中心的生活服务平台。

用户可以通过“嘉宝生活家APP”,实现从日常生活用品、一般生鲜食品,到家政、洗衣、美容保健、旅游、家宴等的“傻瓜式”下单操作,再通过“嘉宝生活家配送中心”将服务送到家。

“前期开发的功能中,‘摇一摇’手机开门、在线缴费、在线照相报修等功能已在嘉宝服务的社区落地使用,并受到业主青睐,用户体验感及满意度较高。”嘉宝集团相关人士称。

抢占“社区”风口

利用“互联网+”进行升级转型,蓝光嘉宝瞄准的实际上是这一潮流下的“社区”风口。

彩生活分拆上市后,不仅在资本市场上得到高估值,其2014年毛利润也近6500万,毛利率达98.9%。

“彩生活上市后的表现,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对物业管理行业的价值正在重新评估。”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互联网+”时代,物业企业有最贴近社区的先天优势,具有很大空间。现在很多物业企业不是在上市,就是在上市的路上。

中奥物业副总裁梁兵就透露,预计未来12个月上市(除新三板)企业将增至5-10家,预计未来12个月可能出现个别企业的模式受到资本及行业认同,能吸引更大资金的投入。

京东云首席规划师&运营总监周欣也向记者透露,阿里巴巴曾预测年收将达2万亿,京东也预计年收入能达到2000亿~3000亿,这说明面向“生活”的市场份额非常大,所以很多资本愿意进来。

“但互联网电商企业往往最缺的是最后一公里的落地,物业企业却具有先天优势,物业互联网可能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市场。”周欣认为,蓝光嘉宝花了15年走近成都人的生活,可能在互联网时代花5年就能走进全国物业服务市场,这是蓝光嘉宝的时机。

瞄准物管行业痛点

实际上,拥有占领“互联网+”生活端口这一先天优势的物业管理企业,并非都能顺风飞起。

据介绍,目前仅四川省,物业行业的从业人员已达31万,实施物业管理的面积达8亿多平方米。“但目前状况是,像蓝光嘉宝这样的第一批物业企业已经形成物业基础管理、经营拓展、业务发展的规模化,但还有很多企业没跟上,由此造成在体验和发展上的巨大悬殊。”成都某物管公司高层向记者透露。

但面对这样的悬殊,要想很好利用“互联网+”也十分考技术。

“变客户思维为用户思维,抓住用户痛点,通过互联网让用户体验更好,满足用户对物业的基本需求,才是转型的关键。”姚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蓝光嘉宝当前的众多尝试,都是出于解决众多痛点考虑。例如,紧扣“懒人经济”,利用最贴近用户的社区资源,构建社区生活服务O2O,让用户生活方便;例如,利用周边1公里的商业资源,解决传统经营痛点。

但对于一直被贴着“高成本低利润”“劳动密集型”标签的物业管理行业,互联网的包装会否加重利润负担?

“互联网对物业而言就是工具和特定的商业模式,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它实际上有提升企业品牌、降低成本的效用。”成都嘉诚新悦物业董事长李旭东表示。

姚敏也指出,丰富的社区资源需要整合,多元的业主需求要满足,而互联网恰恰具有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物业服务企业运用互联网思维,恰能提升服务效率和品质,构建合理的商业模式。

当天的论坛上,各方专家一致认为,互联网时代带动消费需求发生变化,物业行业必须跟上,而“互联网+物业”带来的不仅仅是传统物业管理手段的革新和物业服务效率的提升,而是瞄准用户需求的痛点,提供最大限度的满足,由此也将孵化出现代化的物业管理、社区商业模式和巨大盈利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光嘉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