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政府向银行注资 力助市场重拾信心

2015-07-06 01:00: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以美国的经验作参考,进入20世纪以来,美股历史中10天跌幅超过20%的情况总共出现过7次,分别发生在1914年、1929年、1931年、1932年、1940年、1987年和2008年。综合来看,1987年那一次股灾最值得反思。1987年股灾爆发前,美股也经历了巨大涨幅,道指从1987年初的1900点上涨到9月的2700多点,涨幅达42%。然而在1987年10月19日当天,道琼斯指数重挫了508.32点,暴跌22.6%。在这个可以自由加杠杆的成熟市场上,爆发了一次罕见的崩盘事件。

次日,美国政府紧急救市:美联储发布声明称,立即向银行系统注入资金,随后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75%,同时美联储在市场上大幅购买政府债券,为股市保驾护航。翌日,道琼斯指数报复性反弹,标普500大涨9.1%,市场调整底部探明,震荡筑底1个半月后重拾升势。经过几个季度的盘整,1989年8月已超过前期高点。

此外,美国政府还向多家大公司提供资金以便回购股票,以及与各主要国家一起稳定美元汇率。寄希望于通过协调汇率政策,避免游资大量流出。这有助于市场重拾信心,使得这次股灾并未演变成卖空的恶性循环。

股灾前,不断助推指数上涨的融资资金,在1987年10月后呈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指数暴跌增加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要求。在经历了这波巨幅调整后,市场风险偏好出现下降,投资者布局愈发审慎,融资余额逐渐维持稳定,股市走势也相对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政府 银行 注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