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学金融的同学看过来 上海招揽数十万金融人才

新华网 2015-06-28 21:53:09

上海目前有35万左右金融从业人员,要实现50万人的目标,意味着还有至少15万人的缺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网上海6月2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何欣荣 王涛)“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分步推进实施‘3411金才方案’,到2020年上海的金融人才数量将达到50万左右。”在近期举行的2015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孔庆伟披露了上海在金融人才方面的最新目标。

据统计显示,上海目前有35万左右金融从业人员,约占就业总人口的5%。要实现50万人的目标,意味着还有至少15万人的缺口,“十三五”期间每年需要招聘3万人以上,这绝不是一个轻松的目标。

一些资深金融从业者认为,上海对于金融人才的真实需求量会更大。“随着自贸区和陆家嘴金融城的发展,未来上海需要70万—100万金融人才,才能满足发展需要。”海通证券副总裁宫里启晖表示。

自2009年加入海通证券以来,日籍华人宫里启晖注意到,这家上海本土券商的人才结构非常国际化。“很多中高层管理岗位面向不同省市、国籍的人才开放。上海的包容性是招揽人才的基础。”

上海招揽人才可谓求贤若渴,同时其在金融发展方面的整体环境也是人才流入的积极因素。

“什么是适合金融人才的环境?我觉得首先是金融行业的市场化。只要存在活跃的金融交易,金融产品不断创新,就会吸引金融人才来上海,因为只有到这里才能够有所作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根据宫里启晖的观察,上海有些金融交易已经具备足够的规模。“6月份沪深A股的交易金额已经超过4000亿美元,在全球遥遥领先。”但有了交易量,不等于有足够的深度和广度。对此,当地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推进。

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论坛期间表示,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科技创新板正在筹备中,被称为“五板”的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已于近期拿到首张营业执照……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轮廓日益清晰。

除了市场化,上海招揽金融人才更大的背景是国际化。“要努力使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基准价格形成中心、资产定价中心和支付清算中心。”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

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前景和上海作为全球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各方都有很高期待。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目前已基本完成一期系统开发,计划今年4季度在上海投入运行。

“目前上海在人民币跨境结算中的份额只有22%,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如伦敦,在利率、汇率衍生品上的交易量,占全球市场的30%到40%。未来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方面的份额至少提高到40%才像回事。”鲁政委表示。

荷兰安智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荣彼得说,眼下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人民币如果完全自由兑换,很快可以成为世界第三大交易货币,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由此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将会大幅提升,不仅机遇会来,人才也会来。”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