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提高资金运作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6 16:46:15

基金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介绍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的有关情况。据介绍,6月24日,国务院第96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

2012年以来,保监会着力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拓宽资金运用渠道,行业投资收益明显提升,保险机构参与了京沪高铁、南水北调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大项目对接难、逆周期投资动力不足、缺少专业平台、沟通协调难度大等问题。

梁涛表示,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是保险业积极主动作为,创新保险资金运用形式,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既符合保险业自身的发展需要,也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的“一股活水”。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优势,引导更多保险金对接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有利于发挥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特别是为实体经济提供急需的股权投资,缓解负债水平较高、资本金不足的问题;有利于引导长期资金选择成长前景较好的行业和领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主要是服务国家经济战略。基金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又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立足于建立一个能够代表保险行业长期资金优势的战略性、主动性、综合性投资平台,主要有两个定位:一是作为直接投资基金,对接国家经济战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产生的市场需求;二是作为母基金,对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基金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

基金是依据合伙企业法设立,并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有限合伙企业,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保险公司等机构担任有限合伙人。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募集,聘请专业管理团队进行管理,选择多元化退出方式,提高投资效率和创新能力。基金预计规模为3000亿元,分期募集,首期规模为1000亿元。

对于基金的组织形式,梁涛解释称:“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采取有限合伙制,合伙制和公司制不同,各个保险机构不需要将认缴资金事先一次到位,而是遇到合适的项目后,再根据普通合伙人要求和项目投资进展情况实际出资。保险企业的资金都是有成本的,这样可以节约资本成本,对保险企业的压力是比较小的。同时也有利于发挥专业团队的作用,基金可以聘请专业化人才、建立专业化的团队来运作基金,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更好的发挥基金作为行业平台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