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

每经网 2015-06-24 17:54:19

今日(6月24日),成都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成都高新区获批中国西部首个、全国第八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情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再添新动力。今日(6月24日),成都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成都高新区获批中国西部首个、全国第八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情况。批复中,国务院同意成都高新区享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在推进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目前,成都高新区根据国内先进示范区的经验,结合成都实际,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共同编制《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2015-2020年)》,进一步明确建设示范区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我们计划用6年的时间,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成都高新区极核引领、支撑全域成都乃至中西部创新驱动发展,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范毅表示,将立足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新起点,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创业发展为核心路径,以业态创新为重要模式,以国际化为主要方式,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全面享受创新优惠政策

2009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成为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跨越的鲜活样本。随后6年里,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苏南、天津和湖南长株潭,跻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列。

今年6月11日,国务院发文(国函[2015]100号)批复同意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国务院批复的中国西部首个、全国第八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批复中,国务院同意成都高新区享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在推进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新型创新组织培育、产城融合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同意将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统筹指导,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按照批复要求,成都高新区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成都的产业优势和创新资源集聚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着力研发和转化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

成都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将全面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包括已全面推广的中关村六项政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中小企业通过股份转让代办系统进行股权融资、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

除此之外,成都高新区还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项政策,包括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政策、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法人合伙人企业所得税政策、技术转让所得企业所得税政策、企业转增股本个人所得税政策。

为西部创新创业添动力

为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品牌和先行先试优势,成都高新区将以增强示范区自主创新能力、创业活力和产业竞争力为核心,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积极推动创新成果扩散,加快打造一批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平台和区域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构建“统筹推进、产业协同、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体系。

范毅表示,根据先进示范区的经验,结合成都实际,成都高新区目前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共同编制《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2015-2020年)》,进一步明确建设示范区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创业发展为核心路径,以业态创新为重要模式,以国际化为主要方式,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2015年初,成都高新区发布2014年经济数据,其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实现产业增加值1178.2亿元,增长13.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3亿元,增长16.2%。在科技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保持第4位。

“作为被科技部确定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6家试点园区之一的成都高新区,我们创建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信心、决心,也有底气。”范毅说,创建的过程就是一个提档升级的过程,就是一个汇集创新资源、完善创新体系的过程,“获批只是一个新起点,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永远在路上”。

范毅表示,成都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利于在内陆地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内陆地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促进内陆地区的产学研结合与商业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驱动发展路径与模式,成为内陆地区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标杆,多方位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

“我们将通过统筹实施六大举措,加快实施创业天府高新区引领工程,建设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新体系,形成国际协作创新发展新特色,打造新兴产业发展新高地和西部地区联动发展新引擎,努力成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新典范。”范毅表示,将用6年的时间,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成都高新区极核引领、支撑全域成都甚至中西部创新驱动发展,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高新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